厦门:节后“1+X”专项督查力度不变

厦门:节后“1+X”专项督查力度不变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7-05-15 14: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72870

  5月9日上午,在厦门市湖里区疾控中心的办公区域,检查人员对几间领导办公室进行了实地测量。

  “除了电脑、办公桌等必备的办公设备外,也没有过度装修、装饰等。”检查人员表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比较到位,面积大小也都在规范要求之内。

  这是厦门市纪委在“五一”节后,防止“四风”反弹的首次监督检查,随后两天,市纪委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同安汀溪水库管理处、曾营小学、市人才服务中心、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思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湖里招生办等12家单位的办公用房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从检查结果看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发现部分疑似违规线索。

  据了解,“五一”期间,厦门市启动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1+x”督查机制,先后组织市国税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围绕公款吃喝、公款购卡、公车私用等分3次进行专项督查,节点正风,擦亮了作风名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节日过后,厦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的力度没有丝毫减弱。

  为了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工作,防止督查流于形式,不搞“节日一阵风”,把“1+X”专项督查常态化、长效化,厦门市纪委定期组织“1+X”专项督查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单位开展工作情况汇报,分析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研究解决措施等。

  各单位开展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市纪委在适时组织重点抽查,既检查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也检查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主管职责情况,并统一收集各部门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自办或转办方式,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根据问题情况问责追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第一季度各职能部门共检查单位或场所385个,发现问题34个。”

  在5月3日印发的第四期“党风政风点评台”上,市纪委对职能部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对10个单位开展检查的次数、移送问题线索个数、处理人数等列表通报。

  据悉,这样的通报市纪委都会不定期发布。

  “通过压力传导,督促各职能部门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不走形式和过场,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找准检查的切入口,重在发现问题,不断提升专项检查的实效。”市纪委党风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市纪委共向12个单位发出督办单12份,对不规范的9个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其中党政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3人。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