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喝汤论”

可怕的“喝汤论”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韩笑      2015-09-24 16:1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653941

  论官职,邹平不算高,不过是副厅级;论贪腐数额,也不算巨大,其卖官加批地,共收受贿赂2420余万元。但就是这个四川南充原副市长邹平,最近因为一句“语录”名满“贪官榜”。

  原来,邹平任四川蓬安县长时,在一次会议上,时任县委书记发言,说县上某些领导逢年过节,背着包在县委到处转,希望大家给他送钱。这话是针对邹平说的。没想到,邹平随即顶了回去:“书记,你吃肉,我们还是要喝口汤。”

  作为二把手,邹平胆敢在公开场合顶撞一把手,算是挺有个性。把脾气发出来是本能,把脾气压下去是本事,照此说法,邹县长算是城府不太深的人。不过,他可能是气愤不过,实在按捺不住,才说出沉积多时的“真心话”。

  “书记吃肉我们喝汤”,这句话道出了官场腐败的共性,不仅是现在官场的潜规则,也是大贪小贪们的一种普遍心态,绝不是邹平一个人独有的,只是绝大多数当副手或下属的,只能守口如瓶,“烂”在心里罢了。

  “书记吃肉我们喝汤”,反映出官场腐败的从众效应:你捞我捞大家捞!你位高权重,捞大鱼;我位卑权小,吃虾米。由此形成“老虎吃肉,苍蝇喝汤”的普遍现象。

  “书记吃肉我们喝汤”,还凸显了官场腐败的麻木心态:贪点捞些,算得了什么!你位高权重,“吃肉”理所当然;我位卑权轻,“喝汤”天经地义,从心底认同贪腐合理化。

  人性的阴暗与贪婪,决定了权力寻租是无法禁绝的,但是,腐败的系统性、普遍性、塌方式发生,除了体制机制的弊端外,再往深里看,与上述腐败文化心理直接相关。

  “喝汤论”是十分可怕的。“老虎”毕竟少数,“苍蝇”人多面广,大家竞相“喝汤”,危害面更广。而且,“汤”喝多了,“苍蝇”会坐大成“虎”,大肆“吃肉”。因此,不论是对“吃肉”的老虎,还是“喝汤”的苍蝇,都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打虎拍蝇,一样都不可少。防止“老虎吃肉,苍蝇喝汤”,除了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外,还得在文化心理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