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苍蝇拍",使出"打虎劲"

高擎"苍蝇拍",使出"打虎劲"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察局      作者:      2015-07-24 09:1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661947

  日前,中央纪委再次通报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其中不乏挪用公款、贪污受贿、索贿行贿、骗取惠农资金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更有甚者,连孤儿生活费都不放过,手段之恶劣,令人发指。

  通报案例反映的是“点”上的问题,前不久发布的反“四风”半年报则从一个方面折射出“面”上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乡科级干部“四风”问题12632件,处理1695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08人。这些问题,恐怕绝大多数就发生在群众身边。

  这些案例和数据表明,随着拍“苍蝇”力度的不断加大,基层党风廉政状况比以往有了明显好转,但违纪违法、侵犯群众权益的问题仍然突出,“苍蝇”依然横飞,“灭蝇”的任务也依然艰巨而迫切。

  “苍蝇”之所以为“苍蝇”,除了“个头”小、数量大、分布广外,还有一个显着特征就是“扰民”。对于基层和群众而言,“老虎”虽“猛”,但相距甚远;“苍蝇”虽小,却能“飞入寻常百姓家”,给人以切肤之痛。

  痛在哪?

  一方面,一些基层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在正风肃纪的高压之下仍然我行我素,有的大搞公款吃喝、大肆收送礼金礼品、大办婚丧喜庆;有的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对群众诉求敷衍塞责、不闻不问。如此不守纪律、不负责任的“勤务员”,让群众作何感想?

  另一方面,百姓生活无非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今天征地补偿款、街道硬化款被贪污挪用,明天建房补助金、农资补贴遭截留克扣,甚至连救济款都被侵吞、骗取。党和国家的惠民“蛋糕”送到基层,却被成群结队的“苍蝇”分食、叮坏,叫人如何不心痛!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如果任由“苍蝇”扑面,群众的切身利益就得不到保障,两年多来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带来的“获得感”就会降低,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大打折扣,党的执政之基就会动摇。因此,必须高擎“苍蝇拍”,使出“打虎劲”,对嗡嗡作响、肆意横飞的“苍蝇”,有多少拍多少,打一场“灭蝇”持久战。

  “防蝇”、“灭蝇”,人人有责。除了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不变的步伐,基层党组织更要扛起主体责任、当好“总指挥”,乡里乡亲、街坊四邻也要做好监督。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基层干部自身。对那些不拿纪律当回事、“蠢蠢欲动”的干部而言,早收心早安心,别再抱“法不责众”、“纪律管不过来”的侥幸心理了。(记者 瞿芃)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