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厦门市“我的家风家训”征文活动举行颁奖仪式

2019年厦门市“我的家风家训”征文活动举行颁奖仪式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2019-05-14 08:2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7337

  两个多月,1200多篇投稿,作者来自21个省市……这组数据,反映出2019年厦门市“我的家风家训”征文活动的受欢迎程度。5月12日下午,活动颁奖仪式在厦门九中举行,市纪委、市妇联、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相关负责人出席,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得者代表颁奖。部分获奖作者上台分享了他们的好家风故事,令在场观众感动不已。

  2月20日起,市纪委、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厦门日报社联合举办“我的家风家训”征文活动,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主办方收到各类征文作品1200多篇,许多文章以小见大,言之有物,语言洗练,真挚感人。应征作品涵盖了纪实散文、随笔、诗歌等多种体裁,作者来自福建、江西、北京、广东等21个省市,七成以上为厦门本土作者。作者中,既有知名作家,也有草根作者;作品中,既有三五千字的长文,也有三五百字的短文。有的学校、机关和企业还发动师生和员工参与,打包发来稿件,极大地提高了人们对家风家训和家庭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厦门日报品牌版面“城市副刊”择优刊发应征作品70多篇,并精心制作了4个征文专版。征文活动持续时间长、来稿量多,有力地营造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征文活动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不少市民来电、来访,畅谈参与活动的感想,盛赞征文活动的意义。一些作者还在来稿中附上信件,对此次征文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说,在报纸上看到这些征文,读到别人的家风家训,对自己的家庭建设也很有启发意义。许多市民在来电中表示,此次征文选择家风家训,很实在,大家都有话说,这对于进一步推动家庭建设、社会建设和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颁奖仪式后,厦门市教科院课程发展研究室原副主任、福建省特级教师李日芳做了题为《让经典国学走进家庭》的讲座。

 

“我的家风家训”征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一起吃饭》,作者:杨秀晖

二等奖

《父亲不经意的两句话》,作者:徐学

《母亲的“八字诀”》,作者:赵立(笔名:袁茵)

《永不褪色的奉献》,作者:罗盈(笔名:萝卜)

三等奖

《没有绝望的处境 只有绝望的人》,作者:邱纯纯

《黎明即起 洒扫庭除》,作者:刘真真(笔名:榴雨)

《晒种子和养孩子》,作者:许一凤(笔名:黑米)

《做一个“大写”的人》,作者:李胜春

《我家的小确幸》,作者: 李婉媚

《于无声之处》,作者:黄勤(笔名:沁人心扉)

优秀奖

《父亲留下的家训》,作者:廖勇飞

《老实做人 踏实做事》,作者:刘震

《一纸家书,传承家风》,作者:向纯

《大山人的韧性》,作者:池海英(笔名:兰舟)

《镜子》,作者:陈美园

《俭以养德代代传》,作者:陈忠义

《军人家风》,作者:蒋国庆

《母亲的三次训导》,作者:陈卫东

《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作者:程碧霞(笔名:悠斋客)

《知书达礼 代代相传》,作者:陈雪梅(笔名:春小麦)

《坚韧乐观地前行》,作者: 阙莉莎

《学习有家训》,作者:林恒立(笔名:颉刚)

《以“四知堂”为镜》,作者:杨金木

《传承》,作者:毛素珍(笔名:向日葵)

《父亲的唠叨》,作者:王科武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