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八字诀”

母亲的“八字诀”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24 10:1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2416

  转眼间,敬爱的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每年的4月4日,成为我和弟弟全家追思母亲、记取教导的日子。

  上世纪中期,母亲是一个传奇人物——她42岁才生下头胎孩子,也就是我;5年后又老来得子,凑成一个“好”字。如此高龄产妇,两胎又都是剖腹产,她却对我们姐弟俩管教甚严,从不溺爱。她最常挂在嘴边的是两句话:“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后面这句话是专门为我这个女孩子“量身定做”的。

  母亲高小毕业,文化水平在同龄人中说高不高,说低不低。她不是教育专家,不擅长循循善诱,但她教导我们的,自己首先身体力行。我在北京上大学时,经常去一位阿姨家,她是母亲儿时的好友,参加革命后嫁给一位年长不少的老革命,安排在北京一家着名的医院上班,工作轻松,工资待遇、住房等却比母亲好了很多。一次,阿姨告诉我,母亲还没有生孩子时,她曾鼓动母亲与因工作两地分居的父亲离婚,嫁给一位领导,被母亲谢绝了。后来我向母亲求证此事,问她是否后悔,她笑眯眯地说:“我们选的路不一样,她过得好我替她高兴,可我过不了她那种日子。”现在,我后悔没有告诉母亲,我们都为她的选择点赞!

  我从小就斩获无数第一名,回家难免得意炫耀,几乎每次都得听母亲念“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八字诀”,听到耳朵快起老茧,久而久之形成本能的反应,一骄傲了就想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对人对事自然多了几分敬畏之心。母亲抗战早期是妇救会干部,终生视妇女解放为天职,最看不起靠色相走捷径、靠男人生活的女人。她说,工作有分工,职务有高低没有贵贱,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这八个字的女人,就是顶天立地,任何时候心都不虚不慌。职位是变化的,学的本事才是自己的,都一样生为人,一样有手有脚有头脑,为什么要靠男人生活呢?

  随着社会阅历的增加,我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有悖母亲那“八字诀”的现象也时有所闻。有一次同学聚会后,我跟母亲聊起有男同学在单位被女孩子坐大腿的事,母亲厌恶地说:“你男同学的工作单位工作环境这么乌烟瘴气?”她不能理解同样拥有高学历的女性,怎么这样自轻自贱。我揶揄她落伍了,她却严肃地纠正我:“也许我落伍了,不过我还没有老糊涂,不自重的女人,男人会尊重她吗?不是凭真才实学得来的东西,跟不义之财有什么两样?”我轻轻笑了,因为母亲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

  为人母后,我才明白母亲为我们树立的家风,背后还有深刻的内涵和连带关系。一个人,一个当代女性,首先要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形成健康终生的人格,掌握足够的知识和谋生技能,才能安身立命,才有心理平衡的资本;在此基础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则让人永葆清醒,不被一时的成功冲昏头脑。母亲的教诲,让我一生受益,值得我一辈子去实践,还要把她的“传家宝”传下去!(袁茵)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