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竹枝面”

奶奶的“竹枝面”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23 15:0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2166

  也许不少人小时候都被奶奶抽过,可我平生唯一吃过奶奶“竹枝面”的缘由却很奇葩。

  作为家中的长孙,毫无疑问我是很受宠的,还未断奶就被奶奶抱着走亲访友了。但是,我记得她老人家近乎苛刻的规矩。起床后穿衣服一定要我把纽扣对齐扣好、穿着整洁,并谆谆教导我“坐有坐像、站有站样”,“比你爸爸年长的男性要称呼伯伯,比你妈妈年长的称她伯母或阿婆,做人要从细微处就学好。”顽劣的我曾经昂起小脑袋反问她,“那我怎么知道对方几岁了?”

  八岁那年,我父亲调到邻村工作,全家也搬到邻村。有一次我和奶奶回到老厝,和久别重逢的小伙伴在大门前玩耍得正欢时,马路上一位蹒跚而行的老妇映入眼帘。小伙伴们不约而同喊她绰号,遭来老人家的谩骂。那老妇后来还跑到我们大宅院里向家长们告状,“你们养了一群没教养的小孩……”

  当晚我刚吃过晚饭,就听到奶奶在后廊叫道,“你过来!”我莫名其妙又心惊胆战地走到她眼前,只听她厉声呵道,“是谁教你那样称呼老人家的!”未等我辩解,她一顿“竹枝面”劈头盖脸而下。我边哭边跳边辩解,“我哪有乱叫?我根本不知道她是谁,不过只是站在一旁罢了。”奶奶停下左手的小竹枝,晃了晃右手握的尖锥,“要是说谎,我会把你的嘴皮子扎成筛子。”第二天,她拉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说,“昨天错打你了……可我也是为你好啊!”

  小时候奶奶对我吃饭拿筷子的姿势,也从严要求,经常对我说夹菜只能夹眼前碗里的,舀汤千万不要从碗底往上捞。他人吃东西时不能盯着看,别人家的东西更不能随便乱拿;人要靠自己努力,祖宗留下的规矩不能丢。这些看似小事、小节,甚至有的人以为微不足道,但好的家训、家风对我们后来的品德和行为有着深刻影响。

  如今奶奶早已离开人世,但是她的音容笑貌永驻我心中;她年轻时就守寡(我爷爷被抓壮丁一去不返),含辛茹苦拉扯我父亲(9岁)和叔叔(6岁)两个儿子,在她的身体力行和熏陶下,长大后他们都先后参加革命工作当上干部。因此,奶奶不仅在远亲近邻中享有较高威望,而且连我的小伙伴都敬畏她几分。

  虽然我高考落榜,但靠自学掌握的家电维修技术养家糊口。深感欣慰的是劳作之余,我通过努力自学写作,也先后在《电子报》《家电维修》《无线电》和地方的一些报刊上发过稿,儿女们也学业有成。一家人遵纪守法、日子过得平凡而有滋有味。

  我平生中唯一一次挨奶奶打虽然冤枉,可她对我的谆谆教诲,由她传承下来的家风却让我们受益无穷。(周瑞卿)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