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道”

母亲的“道”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23 15: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2163

  清明节前打电话回老家,父亲接的电话。不一会儿,母亲又打过来,特意提醒我:“如果和夫家的清明扫墓时间安排冲突,要以夫家为主哦。”以前我特别不理解母亲,哪有母亲不喜欢自己女儿操心娘家的事?而我母亲总是跟我说,结婚后就该以夫家为重。还记得刚结婚的时候,过年就想回老家和父母过,母亲也不允许。现在,随着年岁的增长,我越来越理解母亲,因为母亲所做的、希望我做的,一直是在“道”上的。

  记得小时候上学,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母亲打扫卫生的声音,那是“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晚上伴我入眠的是父亲讲的故事,和橘黄灯下劳作一天的母亲或缝缝补补或给我们织毛衣、做新衣的身影;外出求学前,除了添置必要的生活用品,那个暑假,母亲还特别为我做了一个枕套,一针一线绣上漂亮的图案,至今我还珍藏着,真切感受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母亲一直教育我们并且身体力行勤俭节约,那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母亲做事特别实在,不论是工作上的事,还是生活中的事情,从不投机取巧,特别吃苦耐劳。母亲总说:“‘人在做,天在看’‘吃亏是福’,不管做什么,都是天知地知啊!”现在越来越明白,母亲这是敬天畏地,行走在天地间,心里坦荡荡啊!

  逢年过节或是外出求学、参加工作放假回老家,母亲总是不忘叮嘱去看望长辈和教过我们的老师,并经常说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人再厉害,再有本事,没有集体没有他人的帮助是成不了事的;一滴水不融入大海,很快就会干涸的。母亲朴素的心愿就是,孩子们平安健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姐妹也一直努力,实现母亲的心愿。现在想来,母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母亲一直是走在“道”上的,母亲身体力行的就是天地君亲师,真的是大道至简!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而女子自身乃是贤才诞生之所,闺阃乃圣贤所出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摇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进步的手”。为人之母,也已人到中年,我越来越懂得母亲,也越来越清晰自己要走的路。(王巧燕)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