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好家风

我们家的好家风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22 10:0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1699

  父亲有本家训手册,巴掌大小的笔记本里记录着父亲对我们七个子女的教育心得。礼让、谦虚、诚实、守信,这些传统美德成了我们成长过程中的座右铭,并指引着我们的人生之路。

  我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物资匮乏。为了养活七个子女,父母亲每天拼命工作,我们一家的生活清贫而幸福。虽然家中子女多,但在父母亲的言传身教下,我们都能和睦相处。   

  在我们家,兄弟姐妹之间相互谦让是不成文的“规矩”。那时,小孩子偶尔能吃上一次零食,可是件美事。记得有一次父亲下班回家,带回两块糖果,但家中有七个孩子,根本不够分。父亲把我们七个兄弟姐妹叫到跟前,给我们讲王泰让枣的故事。经过父亲一番深入浅出的教育,我们没有因为两块糖果而引发争抢,哥哥和姐姐们一致同意,两块糖果留给我和最小的弟弟。

  谦让的家风,不仅表现在这样的生活小事上,在一些关乎人生的大事上,我们兄弟姐妹也懂得谦让,不为家庭增加负担,把机会留给其他兄弟姐妹。当年大姐被重点中学录取,但为了替父母亲分担经济压力,大姐没有继续读中学,而是辍学工作,赚钱贴补家用。后来大哥和二姐也没能继续读中学,把上学的机会留给了我们这些弟弟妹妹。这样的家风一直影响着我们,我们七个兄弟姐妹牢记着团结、谦让、友爱的家风,成家有了孩子后,都会教育孩子要养成谦让的品德,如今生活都很幸福。

  我们家还有一个好家风,就是“百善孝为先”。我的爷爷早年下南洋去闯荡,走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奶奶独自一人拉扯大爸爸和伯父,其中艰辛可想而知。后来,父亲本来有机会去部队当兵,但又舍不得年迈的奶奶,于是放弃从军的机会,在家安心照顾奶奶。父亲的孝顺也影响了我们兄弟姐妹。父母亲将全部的爱给了我们兄弟姐妹。即便家里孩子多,他们也坚持把我们抚养成人,他们给予我们的爱成了我们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良好的家风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种价值观的教育,父母亲用平凡而又伟大的爱呵护着我们,让优良的家风在我们家代代相传。(林团治)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