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的家风

无形的家风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17 08:4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0451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貌、风气与风尚,是家庭乃至家族里代代相传的智慧和为人处世方略。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家风底蕴。在成长过程中,我最先学会的立身做人之道,便是在我家家风的潜移默化中形成的。

  敏而好学,勤奋进取。我的爷爷离世已经十年有余,但他的努力上进直到今天仍影响着我。爷爷出生贫苦,没有上过学,十多岁就开始在家乡的学校食堂做小工贴补家用。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抓住空闲时间,站在教室外,透过窗户听讲、学习。几年的时间,他学到了不少知识,也练就了一手好字,这为他后来担任村支书为乡亲谋福利夯实了知识基础。小时候,每每听到爷爷跟我讲他的这些人生经历,我心里便对爷爷充满了崇敬之情,也暗暗告诉自己:“以后长大了,我也要像爷爷一样,努力学习,做个像爷爷一样有本事的人。”我想,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以爷爷为标杆鞭策自己,勤学上进的种子也开始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逐渐成长。

  勤俭朴素,厉行节约。父亲不善言辞,他不会吟诵李商隐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也说不出“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样的警句,但是“要珍惜粮食,不要浪费”“东西还能用,就不要扔”这样的话他常常挂在嘴边,并身体力行。曾看过一个小故事,大意是:有一对夫妻,妻子总是抱怨用不上新的东西,原因是东西坏了,丈夫总会第一时间修好。我总觉得,这个故事是以我们家为原型编写的,因为家里的电器、用具坏了,父亲总是想方设法地找出问题并修理好。在父亲这种简单而直接的教育下,我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不铺张浪费,“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独立自主,爱岗敬业。我的母亲是个平凡的女性,身为共产党员,她在村委会和村党支部任职了近二十年,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其责,善其事”,全心全意地付出。记得有一天下暴雨,母亲的老胃病复发,在家休息,接了一个电话,她便心急火燎地出门了。原来是村里一处危房受不住狂风暴雨的冲击塌了,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排除险情后,母亲却因为胃痛和风寒感冒,大病了一场。母亲用她的兢兢业业激励着我,让我懂得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让我知道什么是用心工作,让我明白一名共产党员该如何要求自己。

  有人说:“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我想,家风的传承也是如此,长辈们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我,让我笃定地践行着从他们身上学来的优良品质。将来,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化无形的家风为有形的家教,将“敏而好学,奋发图强;勤俭朴素,厉行节约;独立自主,爱岗敬业”的优良家风传续、发扬!(吴峥婷)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