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留下的家训

母亲留下的家训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17 08: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0450

  每回梦见以94岁高龄无疾而终的母亲,醒来后,我总感慨:我和母亲的人生道路相似,而我的人生收获,则源于母亲“不怕风雨,本分努力”的家训。

  母亲对我们这些孩子,身教多于言传。1953年父亲病故,我才7岁,胞兄10岁。这场人生的风雨,对母亲而言,可谓残酷,家庭生活的重担落到她一个人身上。母亲总是天不亮就起床,“早起三朝当一工(编者注:客家俗谚,意思为早起三个早晨就相当于多做了一天)”是她挂在嘴边的话。她栉风沐雨,靠挑担到广东大埔挣点钱贴补家用,挑担回来就下地干农活。我们家的土地一年到头都不闲着,一茬接着一茬地种。不管多么艰难,母亲一直供我们兄妹俩读书。母亲还不遗余力协助兄嫂把三个孙辈都培养成大学生,如今,他们都已成家立业。

  我从娘家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陈正村嫁到下洋镇月流村雷公斜革命基点村。1963年到1985年,我当村干部,为村里建起了小型水电站,开通了公路、建成桥梁。一次我出差到龙岩,在九一路口,走在前面的一个男子突然落下一个小包,想起母亲说做人要本分,“贪人一尺布,反丢一条裤”的教诲,我跨步而过,两个男子大步追来,对我说:“见者有份,我们三人到另一个地方平分吧!”我头也不回。

  l990年,丈夫病故。为了五个儿女的未来,1991年春,我来到厦门经济特区打拼,随着我在厦门逐渐站稳脚跟,我把五个儿女都带到厦门生活。现在,我的五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他们扎根厦门,在厦门开办了两家木材厂。我的孙辈们也都考上了大学,如今都已走上工作岗位。

  每当梦见辞世二十多年的母亲,醒来后我总在心里告诉她:我一定牢记您的家训,您的家训会代代相传,您的子孙后辈都会牢记“不怕风雨,本分努力”的家训,收获各自的美好人生。(陈春梅)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