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奉献

永不褪色的奉献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17 08:3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0449

  2018年春节前,我回漳州老家探望父母。那时我刚到厦门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工作半年,作为交管值班员,我要和班组一起24小时值守,实时监控海上船舶动态、提供助航服务并处理突发险情事故,因为工作性质特殊,休息日也要留在厦门备班应急。那一天我难得轮休回家,妈妈高兴地张罗了一桌好菜,爸爸则拉着我询问工作近况。

  饭桌上,我兴奋地报告了“好消息”:“这次春节值班,我除夕到初二正常休假,初三早上才要去单位,能休三天哩!” 爸爸却问:“那除夕晚上谁值班?”“我们值班长,他经验很丰富,还有两个厦门本地和一个重庆的同事。”爸爸的眼神突然严厉:“你家在漳州,又是年轻同志,应该主动值除夕的班!”我委屈得很:“我工作半年也就轮休过两次,平时还经常顶班,大家都夸我比大多数‘90后’成熟、能吃苦,这次除夕休假也是领导照顾,我怎么就不能休?”哪知,连妈妈都来帮腔,说年轻人就是该多奉献,“别忘了,你可是爸的孩子啊!”

  是啊,我可是“爸的孩子”!那个在电力系统工作了一辈子、每逢节假日不是值班、就是在一线抢修的爸,那个讲了一辈子责任和奉献的爸,又怎能体会我思念父母、渴望节日团圆的小小心愿?那顿饭不欢而散,抱着赌气的心态,我申请了除夕值班,但没想到,入职第一个春节值班,却让我真正懂得了爸妈身体力行教给我的道理。

  那晚8点多,一艘马耳他籍船舶航行至台湾海峡中部水域时,船上船员从高处跌落摔伤,急需送医。作为接警人员,我在值班长的指导下,指挥该船快速、安全抵达厦门港锚地,并协调好拖轮和救护车接力救助。7个小时的“跨年救助”,筋疲力尽,但当得知受伤船员顺利医治时,我高兴得红了眼眶,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竟是爸爸——他曾在一个个除夕主动替外地同事值班,孤独冷清时,想到同事能多享天伦之乐,他的心里也应该如我此时这般高兴;他曾在数不清的节假日里,攀高走险、抢修保障,照亮千家万户的团圆,他的心里也应该如我此时这般高兴……爸爸把一切奉献给了工作,而妈妈则操持好小家,无条件支持爸爸。每逢爸不在家的除夕,我家的年夜饭吃得都特别晚,妈妈和奶奶心照不宣地轮流跑去门口瞅瞅、等等,眼巴巴盼他突然回来……在深夜值班室此起彼伏的海上通话声中,我思绪万千,看见了爸爸在晚上9点多发来的信息:“吾儿除夕安康!如今你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海上安全卫士,爸爸希望你有担当、讲奉献,做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人。爸爸妈妈等待你放假回来,好好犒劳你!”那一刻,我眼含热泪:我是在这样家风里长大的孩子,怎能不明白“奉献”二字的分量与价值?

  如今,我已工作两年,在台风中值守,到一线救助,无论平凡琐碎、抑或急难险重,我始终怀揣一个信念:多一份奉献担当,这片海域便能更安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走进新时代,国家需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领袖,也同样需要能把个人承载的工作做到极致、奉献自我的平凡大众,奉献是永不褪色的传承,这是我所浸润的家风教会我的道理。(萝卜)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