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乐观地前行

坚韧乐观地前行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17 08:3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0447

  小时候,很不理解,为啥我爸把我管得就像新兵蛋子:上幼儿园开始就自己睡铁架床,每天清晨六点四十分起床,晚上八点前必须熄灯就寝;学校的活动必须积极参加,班内外大小事都得去做……我成了同学、老师眼里的“女兵”!

  上一年级时,有一次放学回家,我不小心摔倒,下巴磕到一块石头,流了很多血,昏倒在路边,我爸闻讯赶来,看了一眼,扭头就走了!亲友们不理解,责备他太狠心,他却说:“安全隐患处处在,一分一秒都不能大意,这次就给她敲个警钟,做事情不认真、不细心,都是要吃亏的!”

  看到这里,可能大家会觉得我爸不通人情,其实不然。虽然我爸对我很严格,但我们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起用餐,餐后就是我们父女俩的谈心时间,我们像铁哥们一样聊天,这样的交流从我上小学起一直保留到现在。

  我爸退休后,有一天午饭喝了点酒,问我:“你小学那次摔倒,爸没去接你,恨爸不?”我想都没想就摇头。没想到连我自己都快忘记的事,我爸竟仍挂在心头!我怎么会恨呢?我摔倒后,每次上医院换药、复诊,都是我爸自己骑着车送我去的。我摔倒,他比我还疼!但是他要我明白,人生道路不知要摔多少次,摔倒不丢人,摔倒能让人更加清醒;爬起来,坚强前行,比什么都重要。

  以前我总纳闷,为啥我的名字两个字都带草字头,问了我爸,只听他先是读了一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接着说:“你刚出生,我太激动了,就开始琢磨取名字的事儿了。我找了两个字,都带草字头。小草很平凡,不与大树争高低,不与鲜花比美丽;小草生命力顽强,不怕风不怕雨。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像小草那样,平凡简单,坚强地生长,乐观向上地活着。”哦,像小草一样,坚韧、刚毅、乐观,连名字都如此用心。

  为什么我有这样一位老爸?还得从我的曾祖父说起。我的曾祖父,年轻时与兄长一起参加了闽西农民武装暴动,后来,曾祖父的兄长被敌人杀害。革命胜利后,曾祖父带着一家人在漳州安了家。就这样,我家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祖父、我爸和我都参了军。

  我的曾祖父和兄长,在青春岁月里,为理想奔赴战场,可以想象,又难以想象,他们是怎样地苦过、难过、哭过、笑过。那样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样有温度有情怀的场景,口口相传,我祖父把家族的往事讲给我爸听,我爸又一件一件讲给我听。

  我的先辈历经这么多苦难,细细思量,苦难是一笔财富,苦难不仅兴邦,也兴家。正因为经历过苦难,我的先辈们才坚韧刚毅,我的家才能一代一代延续。希望我的孩子,能把这份坚韧刚毅的力量,一直传承下去。(阙莉莎)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