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家书,传承家风

一纸家书,传承家风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17 08:2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0446

  当今,手机传送信息已代替了家书,然而,家书依旧是我最美好的记忆。每当我打开那个小小的红木箱,箱里那厚厚一叠的家书,记载着父母亲和长辈们的言传身教,这些家书承载着家庭的情感,记载着家风和家训,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我十二岁那年,父母下放到西南最边远的山区医院,我离家到乡下的学校去读书,家书便成了我思亲寄情的纽带。那时,父母、舅舅、姨姨、兄长的家书,时时陪伴着我,激励着我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那时,父亲常来信督促我“要学会自己读书,一个人从小就要培养阅读能力,读书可以明理,书本就是最好的老师。”他期望我和哥哥能多读书,从书中得到无穷的智慧,长大做一个正直、善良、勇敢、勤奋、有利于社会的人。不久,家里惨遭不幸,在受挫的人生路上,是《凡·高自传》这本赞美生命的好书一直陪伴着我,是凡·高坚毅顽强的精神,激励我走过最痛苦的时光。

  我参加工作后,母亲在繁忙的工作中,也不忘给我写信。她教导我:“一个女人不但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还要懂得注重自己的外表和气质,要自尊、自爱、自强,这就是做女人的尊严。”母亲在家书中的谆谆教诲,我一生难忘。

  舅舅也常常给我写信,鼓励我“一个人要正直善良,胸怀坦荡,从小就要培养责任感。”舅舅担任领导干部,一生忠于职守,两袖清风,是个模范共产党员。舅舅写给我的家书,历经岁月洗礼,纸已泛黄、字已模糊,但正是这些书信,让我在漫长的人生路上脚踏实地,哪怕是最细小的工作都会认真对待。

  四姨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她退休前在家乡的市教育局工作。她为人光明磊落,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她从来都没有放松对我和哥哥的思想教育,她常常写信教导我们做人要诚实忠厚,学习要踏实勤奋,遇到挫折要百折不挠。记得我刚参加工作那年,因表现出色被评为单位的先进工作者,我还递交了入团申请书,可是因家庭成分问题,我的入团申请没被批准,当时我的情绪很低落,四姨马上给我写信:“一个人无论做人做事都要目标纯正,你不是为了入团才去工作的,你要学会遇到挫折像雄鹰那样安然地翱翔,走在风雨中心里要充满阳光。”她信里的每一句话温暖着我的心。这亲人的温情,我永远不会忘记。

  几十年过去了,这些记载着家风家训的珍贵家书时时激励着我,让我一生一世都要做一个正直、善良、宽容、清清白白的人,让我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快快乐乐地生活。(向纯)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