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独内省 无愧于心

慎独内省 无愧于心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09 09: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8365

  我的父亲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身份退休。印象中父亲中等身材、清癯随和、戴着一副老旧近视眼镜。他对我们兄弟的调皮捣蛋往往一笑置之,或者只是云淡风轻地规劝几句,很少疾言厉色。他最常念叨的一句话是:“你们兄弟要谦虚谨慎,无愧于心,做一个正直善良、对社会有用的人。”

  等我长大懂事后,父亲也衰老了,更显得和善敦厚了。当有人谈及他对子女择偶有何标准时,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只要对象身体好,思想品德好就行了!

  此时,父亲过去的事迹,也一点点从母亲和他的老同事嘴里汇集到我的耳朵,在我心中逐渐高大起来。原来,新中国成立前父亲曾参加中共闽西南地下组织,负责组织、宣传工作,冒险掩护同志,与敌特分子进行过殊死斗争。革命胜利后担任同安县第二区工所干部。不久,为了让更多孩子受教育,改变乡村落后面貌,他毅然投身教育事业,先后在同安丙洲、美峰、锦园等多所小学担任教导主任、校长。1955年以优异的成绩从福建师范学院毕业,后来在安徽、泉州、厦门等地中学任教,桃李满园。

  “父亲参加过当年的地下组织,为何没有光荣离休,反而默默无闻退休?”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在父亲临终前终于得到了答案。当时父亲被诊断出贲门癌晚期,我忍着悲痛提出疑问。不料,父亲只是淡然一笑:“这件事我都快忘了,当时落实相关政策时,我也想办离休。不过,我的上线都已牺牲或病逝,找不到证明人了。虽然经过我介绍加入地下组织的有些人已落实政策享受了离休待遇,但比起曾经浴血奋战的先烈,我已经算幸运的了,已经知足了,不想再给组织添麻烦。我希望你们兄弟也能活得坦荡,不求取得多大成就,只求你们严于律己,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这次谈心后不久,父亲就永远离开了我们。我猜父亲是留有遗憾的,但他的坦荡胸襟和家国情怀,让他早已超然物外。曾国藩临终遗言说“慎独则心安”,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人无一内愧之事,则天君泰然,此心常快足宽平。回顾先父的言行,与曾国藩的教子箴言难道不是如出一辙吗?

  现在,我们全家都秉承先父的教诲为人处世。我也常教导孩子,不管经历任何风雨,要慎独内省,无愧于心,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黄剑飞)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