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传家处世长

书香传家处世长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09 09:0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8364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常常以楹联或对联的形式出现于中国许多家族的门厅中,岳父家虽然出身农村,但老家的门厅中也有这么一副对联,潜移默化的启迪、规范、教化和塑造着整个家族。

  岳父的父亲供职于连城县税务局,作为当时从农村走出来的公务员,他为人忠厚大度,乐善好施,还写得一手好字,常常义务帮邻里写信、写对联,深得乡亲们爱戴。岳父的父亲秉承“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家训,严格治家。在家风的熏染下,整个家族虽然多达百余人,但长幼有序,团结一致,和谐相处,在当地颇有名望。

  岳父的父亲特别重视教育,鼓励孩子学习读书,教育他们要知书达理,即使在三年困难时期饭都吃不饱,仍坚持让岳父参加中考。在爷爷的鞭策鼓励下,岳父凭借扎实的基础考上省重点中专——福建省财贸学校财务会计专业。迫于拮据的家庭现状,岳父到水库工地打工,六天的扛石头经历让岳父辛苦挣下十五元作为路费和生活费,开启了岳父的中专校园生活。

  毕业后,岳父回到连城,先后在乡镇、统计局、文明办、方志办等多家单位任职。无论在哪个岗位,岳父始终恪守家风家训,忠于职守,在兼任县书协副理事长期间,不仅自己坚持研习书法,还连续九年举办全县元宵书法大赛。1996年,在龙岩地区撤地设市举办的书法比赛中,连城县独得十五个优秀奖中的七个。在担任县方志办主任期间,岳父多方奔走,从民间筹资超百万元建起了闽西第一家客家方志馆。

  退休后,岳父到厦门定居,可他仍然闲不下来,平时通过书画频道零基础自学画画,并召集一批知名书画爱好者成立了厦门市聚贤书画院。每当华灯初上,附近小区居民纷纷走出家门汇聚在书画院内,写字画画各得其所、其乐融融。

  岳父一生生活简朴、勤俭持家,衣食住行都是能省则省,唯独对买书极为大方,看到心仪的书籍不论价格如何,总是想方设法买下来,家里的藏书量惊人。岳父的言传身教,开启了妻子的读书之旅,从小在书堆里长大的她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受妻子影响,我和女儿也坚持阅读写作,一家三口见诸报端的文章已多达三十余篇。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每当夜幕降临,我们一家三口围在书桌前,女儿认真写作业,妻子苦练毛笔字,我则在电脑上写小文章。偶尔抬头望窗外,我总会想起岳父的那句口头禅:“忠厚传家久,才能知书达理,诚信做人……”(敬亭山)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