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无私清风自来

心底无私清风自来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09 09:0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8363

  外公今年虚龄81岁,已进入杖朝之年,但他仍然耳聪目明,每天坚持看中央电视台新闻,坚持练毛笔字。他说,看新闻可以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不至于“年老而无知”。近来,外公来厦门长住,听外公与妈妈唠叨往事,从他们的言语行为上我逐渐明白了,不论是平凡的基层老人,还是知识分子,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理想与信仰,力求心底无私,清风自来。

  外公曾在家乡宁波的乡下自然村做过生产队长、山林队长,也曾担任过村书记、村办袜厂厂长等职务。他并没有发财致富,也没有升官,只有公正公平地想着为村民服务。就在三年前,老家村里有个与外公同龄的村民突然为着一件尘封多年的往事,四处批评外公。老人提到,50年前他家里要用公用地毛竹林的竹子做竹桶,而外公没有予以“照顾”,伤了邻里面子,故而老人认为外公是“假公正”。外公并未因此事后悔,他对乡邻和子孙说,他生活的时代里所受的教育,遵守的组织纪律和村规就是如此,当时没办法违规给他,现在如果时光倒流还是会做一样的选择。

  在公与私的问题上,外公数十年如一日,毫无一丝懈怠。五年前,镇里的公路修到家门前,涉及宗族的祖坟要迁认,有人主张多说几个、通过“闹事”多些补偿。外公得知后,立刻站出来压下了这个建议,并劝说宗亲族老不是自己家族的不能多拿,不要让祖先蒙羞。村里的宗亲族老一度说他“瞎公正”,不为族人谋福利。但时过境迁,近来各地出现一些人一夜暴富后陷入赌博及家庭纠纷等问题,宗族里的老人又开始念叨起外公的“慧眼明智”。

  时间流逝,冲淡了利益的色彩,留下的是信仰的光辉和内心的淳朴。老去的祖辈、父辈将那份内心所珍视的信仰价值传承给了我们。我想这就是家风的传承吧。(陈扬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