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知堂”为镜

以“四知堂”为镜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09 09:0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8361

  良好的家风是家族最宝贵的财富,廉洁自律就是杨氏传承千年的家风。

  杨姓堂号“四知堂”,源于杨氏一位官至太尉(相当于国防部长)先祖廉洁自律的故事:东汉名士杨震调任东莱太守时路过昌邑,昌邑县令王密闻之,晚上悄悄去拜访,并带十斤黄金作为礼物。王密送这样的厚礼,一是对杨震过去的举荐表示感谢(王密是杨震在荆州刺史任内荐举的官员),二是想请这位老上司以后多加关照;让王密意外的是杨震当场拒绝了这份礼物,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以为杨震假装正经,便道:“幕夜无知者。”杨震听后正色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带着礼物羞愧而回。“四知”遂成为千古美谈,“四知堂”也成为杨氏引以为傲的堂号。

  受“四知堂”廉洁自律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的父亲生前在老家当家具厂厂长时,虽然手中也掌握了一点权力,却从未以权谋私,一生清清白白。去年我在“城市副刊”发表一篇纪念父亲的短文《“茶仙”父亲》中这样写道:“到了高中,家境好的同学都买了自行车代步,我这个厂长的儿子依然步行上学,可见父亲这个厂长只是个虚名,职位的提升并没有给我们家经济带来改善,这也从侧面说明父亲当厂长真是两袖清风。”

  良好的家风家训如春风化雨,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后裔子孙,“四知堂”和父亲的廉洁自律也在我的人生之路打下深深的烙印。上世纪80年代,我在厦门某边防派出所当内勤民警,分管户籍和船舶管理,辖区群众近万人,船舶近千艘;几年时间,我虽然为辖区群众解决了一些户籍、船舶办证手续上的难事、杂事,但我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这是本职工作、是分内事,没有故意刁难过办事群众,也没有被糖衣炮弹打中办理过一件违规的事。以“四知堂”为镜,时时检视自己的言行;以父亲为楷模,清清白白做人,廉洁自律、洁身自好的家风是引领我走好人生路的处世良方。

  还记得女儿上幼儿园大班时,一次周末深夜,我们一家在中山路一家洋快餐速食店用餐。邻座的一位小女生用餐后边打电话边匆忙离去,把挎包落在座位上。此时店里只有我们一家人,而且是在店里一个偏僻的角落。最先发现挎包的是女儿,她惊叫了一声:“姐姐包包忘了拿!”而此时那个小女生已消失在店外的人流里。我想考考女儿,就笑着说:“可以捡便宜了!”女儿说:“爸爸,你不是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吗?”于是我带着女儿把包送到服务台。过了一会儿,那位忘了拿包的小女生匆匆推门而进直奔服务台,服务员告诉对方,说是我女儿送来寄存的。小女生连忙过来道谢,女儿害羞而有点兴奋得红了脸。

  有些长辈千方百计为子孙留下万贯家财,我想还不如让良好的家风陪伴子女一世清白。(杨金木)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