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至理名言”

妈妈的“至理名言”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09 09:0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8360

  我母亲是一个出生在旧社会的农村妇女,没有上过一天学,但她教育我们的话质朴却富有哲理,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

  妈妈说,做人要行得正,坐得端。母亲从小就给我们说:“娃啊,做人要光明正大,要有硬气,不能走歪路、邪路,不能偷、不能抢、不能贪,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记得我才四五岁的时候,生产队摘梨子,看到别的小孩都在吃梨,经不住诱惑的我也跟着拿了一个梨。妈妈发现后,二话没说就揍了我一顿,并告诫我“小时偷针,大时偷金”。长大后,我参军当了兵,上了军校提了干,每次休假回家,妈妈都反复交代,不要占公家的便宜,不能接受别人的礼物。母亲的教导,时刻让我不要忘记做一个正直的人。

  妈妈说,待人要和气,要礼让,说话办事要有分寸。母亲不仅自己奉行和气待人,还要求我们子女与人为善,“得饶人处且饶人”。上小学时,因为一个同学拿走我的笔还不讲理,一气之下我和他打了一架。母亲不问青红皂白就让我写检查,好好反省。当时我很不理解,明明我有理,妈妈为什么不帮我讨回公道,反而还要责备我。母亲的一番话让我豁然开朗,她说:“就这么点小事,让一让就过去了,怎么能动手打架呢?娃啊,你要记住,忍一时之气,免百日之忧。”

  妈妈说,做事要勤快,要吃得了苦。我们兄弟姐妹多,母亲从小就要我们力所能及地做事,我寒暑假每天都要上山砍柴。我离家参军时,母亲交代我说:“娃啊,勤快是宝,吃苦是福。我们山沟里的人没什么可以跟人比的,只有勤快些,多吃苦多做事,才能给自己争取到机会。”正是按母亲教我的,到部队后我工作积极主动,入伍第二年就当了文书,第三年就入了党,考上军校当上军官。

  妈妈说,立身要靠本事,没有本事做不成事,让人看不起。母亲个子很矮小,但她不服输,干起农活来不比男劳力差,乡亲们都夸她能干。那个年代,好多家庭为了能吃上饭,都早早让孩子去挣工分换口粮,而母亲却坚持送我们去上学。母亲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娃啊,现在日子苦点不算啥。你们只有多学本事才会有出息,才会过上好日子。”因为母亲给我们树了标杆,我到部队后始终坚持勤学苦练,新兵第一年就成了连队响当当的“神炮手”。后来又坚持苦学苦思苦干,用过硬的素质为自己争取到提升进步的机会。

  妈妈还说,持家要精打细算,吃不穷,穿不穷,不会打算一世穷。小时候,家家户户都很穷,不少家里经常没有“过年米”。我家虽说也吃不饱,却从未“断过炊”,靠的是母亲的“算计”,她把家里的粮食做出“预算”,每顿吃多少严格按“标准”供应,每顿饭都煮得很稀。母亲说:“稀饭三年买匹马,家业是攒下来的”。正是有了母亲的精心操持,不仅把我们养大,还培养了我们勤俭节俭的好习惯。

  在我看来,妈妈的这些话都是“至理名言”,让我受益终生,我得把它作为家风家训传下去。(雪峰)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