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即起 洒扫庭除

黎明即起 洒扫庭除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02 08:4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6798

  清晨,照例一起床就开始扫地,把角角落落都打扫干净了,一整天心情都跟着明亮起来。两个孩子也跟着学样,念起我教他们的“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先生忍不住赞叹:难得你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好习惯。

  在我所接受的家庭教育中,起床洒扫才是一天的开始。小时候父母工作很忙,我被送回老家跟着姥爷和舅舅一家生活。姥爷对我严格管束,凡事都要讲道理、定规矩。我一个不到四岁的女娃,他也同样要求我早睡早起,自己的事自己做,还要和表哥表姐一起做家务。我学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晨抱着和自己差不多高的扫帚扫地。

  那时候家里穷,连地面都是土夯的,雨天特别潮,晴天特别燥。潮时,地面扫起来很费力,燥时,一扫地则尘土飞扬,需得先洒些水。每天清晨,一家老小就开始忙碌起来,我和表哥表姐一起扫屋内;姥爷三下五除二就用大扫帚将前屋后院扫了个干干净净。因为劳动的缘故,给整个家“梳洗”完毕后,人人都变得格外精神。我们开始洗漱、吃饭,大家意气风发地迎接新的一天。

  我也曾试着耍小性子逃避干活,可在和姥爷的多次较量中,我深切体会到“规矩就得照办”这个道理。姥爷曾因我的扫地问题专门召开家庭会议,指定我负责的区域和干净程度,强调做不好就不让吃饭。姥爷的不近人情,曾令我委屈至极。不过,我慢慢就明白了,姥爷的要求并非只对我。那日我在姨母家过夜,一大早小表妹就开始扫地,“范本”就是姨父姨母那并不宽敞的卧室,地面整洁得一尘不染!每想至此,我总慨叹,干净这件事情与生活富足与否并无关系!可能因为从小培养的扫地习惯,渐渐长大的我们觉得劳动、家务都不是难事儿。成年之后,我们工作在各行各业,但我们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比较独立,做事一板一眼。

  我是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才回到父母身边的。父母很开心姥爷把我教育成一个生活自立、吃苦耐劳的女娃。一个人懂得自立了,自然会由此延伸到学习和工作中,在学习中自觉、在工作中找到目标与方向。古人讲究从细节着手培养习惯,如今想来,姥爷的教育方法看似苛刻,却恰恰抓住了关键的切入点。好家风能够培养下一代的好习惯,我很欣慰我的孩子们也受到了好家风的熏染,他们将从“黎明即起,洒扫庭除”中学会自立、学会吃苦耐劳。(榴雨)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