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种子和养孩子

晒种子和养孩子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02 08: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6796

  每年收获花生的时候,父亲都会留下一部分作为来年的种子。按照农家的积年经验,这些作为种子的花生,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精挑细选,而且还得多晒几遭太阳,才能保证不会霉变,以求顺利完成来年的耕种,确保新一季能够丰收。

  种子是田地的希望,孩子则是家庭未来的希望。父亲把对种子的态度,全盘搬到教育子女的事业中来。“要做种子的,更得多晒”,当然这句话里的“晒”,已经远远超出字面的含义,涵括了历练、学习、责任、教养等诸多方面。

  父亲在我们兄妹很小的时候,就安排我们各自承担部分家务,说是培养我们的责任感,“家庭是大家的,需要所有成员来维护,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们长大一些,父亲又常常让我们在课余时间下田劳动下海讨小海,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让我们能接受生活的磨炼。父亲教导我们,对每个人诚意以待,敦亲睦邻,尊敬师长。现在想来,父亲对孩子们品德的教养和重视,远远超过对学业的期望……在父亲眼里,这些都是“晒”,其方式可以灵活多变,但原则必须始终如一。

  父亲还喜欢做那个“泼冷水”的人。他对我们的行为很少直接进行言语上的表扬,哪怕我们在某些事上做得非常好,他也总是把欣喜深藏心中,还会时不时给我们“泼些冷水”。他说来自外界的赞誉已经很多,里面有真正的赞扬,也有礼节性的赞美,如若不能时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很容易得意忘形,造成不良的后果。而父亲就是要做那个督促我们时时清醒的人。这,也是他“晒种子”的一种方式。

  我们曾经对父亲这种吝啬于表扬的行为,十分不解,且一肚子埋怨。直到吃过几次苦头之后,才理解了父亲的苦心。“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父亲的“冷水”,便是那成长的“良药”,虽苦口但实用。父亲的“要做种子的,更得多晒”的信条,虽朴实,却妙用无穷。

  现在,父亲又把“要做种子的,更得多晒”的理念,应用到对孙辈的教育上。他不光亲力亲为,顶着抱怨对孙辈常敲常打,也时常对我们兄妹口传心授,要求我们严格教育下一代,不可溺爱娇惯孩子,他常说:“惯子如杀子。”父亲希望我们能把“要做种子的,更得多晒”这个粗浅的道理,吃透用透,并代代相承。(黑米)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