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书达礼代代相传

知书达礼代代相传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02 08: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6795

  ●春小麦

  我的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总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子女树立榜样。

  从我记事起,父母在灯下读书或画技术图纸的身影就刻在了我的脑海,他们对学习始终保持着高度重视和全心投入。父母除了钻研专业技术知识之外,还刻苦学习外语。父母上大学时,学的是俄语,工作中许多资料需要用到英语查阅,他们便自己学习英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父亲在四十多岁时又从零开始自学另一门外语——日语。看着父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硬是挤出时间背单词、学语法,一丝不苟地核对资料,我们作为子女岂有不努力的道理?父母说: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唯有勤奋。正如唐代韩愈所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父亲中学时就读于南开中学,南开中学有一位着名校友周恩来总理,周总理的风范堪为世人之楷模。父亲以南开中学的“容止格言”教导我们:“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父亲说,这四十字的格言是南开的传家宝,也足以引为我们家的传家宝,用此培养子女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仪表风度。

  母亲也时常叮咛: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我幼时有点驼背,母亲总是耐心地指正,提醒我站直。母亲在子女的服装穿戴方面也有讲究。有一年夏天,天气太热,为图方便我穿着拖鞋就准备出门,被母亲拦住问道“怎么能穿拖鞋出门?”我方才醒悟母亲的用意,学生就该有学生的样子,不能松散邋遢。母亲教导我们:衣贵洁,不贵华。穿衣重在整洁大方,不必讲究昂贵,更不要去攀比。如今,我也这般教育我的孩子,儿子正处于青春期,正是赶时髦追潮流的年纪,年少的他已经明白穿衣的道理,即使有同学炫耀华衣名服,他也不认为这有什么值得羡慕效仿的。

  父亲曾经担任领导,对数十亿的工程项目有话语权,常有人找上门来送礼。那时我年纪小,看见陌生人蹲守在我家门口,一向和蔼可亲的父亲却冷若冰霜地将他们拒之门外,令我十分不解,我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赶“客人”,后来才渐渐明白,这些人是想走后门、暗中捞好处的,父亲刚正不阿,坚决不与他们同流合污,因此得罪了一些人。我还是孩子,心里已能感受到父亲为此承受的压力。记得我的语文课本里有一首陈毅元帅的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第一次读到此诗时,我就立刻想起了父亲。几十年过去了,这首诗我从不曾忘记,因为父亲常对我们说:要做一个正直的人。

  在我的心中,我的父母是不平凡的,他们拥有许多优良品质,对子女的影响亦是方方面面。若一定要用一句话简而言之,那就是父母对我们的教导——做一个知书达礼的人,并将此代代相传。(春小麦)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