赐子千金 不如教子一艺

赐子千金 不如教子一艺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3-28 08:2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5517

  母亲常给孙辈讲述家史,最常说的一句是:“你外曾祖常说:‘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

  早年,外公在厦门开米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抗战时期,厦门沦陷,外公生意做不下去,只好带着全家回到老家石码,用外曾祖传授的手制线面技术,全家齐上阵,开设手工线面作坊,所制“飞机牌”线面是厦漳地区的名牌,质量顶呱呱,养活了全家十几口人。

  大舅去世得早,幸好大舅妈学到了外公手制线面的技术精髓,改嫁后依然以此为生,一家衣食无忧。母亲因年纪太小,12岁时外公就去世了,没能学到制作线面的技术,但在母亲心中,从外曾祖就传下来的这句“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极其重要。

  母亲年轻时心灵手巧,能歌善舞,多次被单位评为“巧姐妹”,追求者甚众。可为什么母亲会选择父亲这个穷光蛋?除了缘分,最大的理由是父亲有好手艺,别说“一艺”了,木工、车床工、冲床工、制作模具等,父亲样样拿得出手。

  父亲早年丧父,身为长子,年仅15岁的他便担起家庭的重担,把四个弟弟妹妹拉扯成人。由于家里太穷,没有机会接受教育,父亲只能到处打工,父亲凭着聪明和韧劲学得一身技术,进入工厂担任技术工。父亲和母亲节衣缩食赡养祖母,养育我们四个子女,经济再困难也坚持供我们上学读书,我们一家培养出两个大学生和一个研究生,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

  识字不多的父母不懂得“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样的诗句,只是以朴素的行动时时践行着。母亲常念叨:“‘下挺下挺’,下一代‘挺’得起来,能自立,才算子女教育得成功(闽南话把下一代称为‘下挺’)。”家中老人的言传身教,孙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的女儿点点便时常记着外婆的教诲,得好好学习,努力刻苦,学成“一艺”,并精于“一艺”。

  高考一结束,点点便自己去找了家店应聘打暑假工,干活麻利勤快,和同事相处融洽。大一上学期期末时,老板找她续约,又打上了寒假工。晚班得上到晚上11:30,还得整理收拾干净才能下班,点点也毫无怨言。虽然“一艺”尚未练到手,但有自立的信心和勇气,何愁将来不能学成“一艺”啊。 (悠斋客)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