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如春雨

言传身教如春雨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3-27 08: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5241

  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般都有良好的家风家训,就如我家,虽然父母亲都是农民,家里也没有代代传承的家训,但父母亲却在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地让我们感受到“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的家风。

  父亲年少时,爷爷就过世了,身为长子的父亲辍学挣工分挑起了养家的重担。待叔叔和姑姑都成家了,父亲便将行动不便的奶奶留在我们家照顾。父亲说,他是家里老大,要带头做好榜样,再说叔叔们刚成家没多久,需要更多的精力去经营他们的小家庭。就这样,奶奶在我们家生活了很多年。

  奶奶在世时,父母亲虽然忙于劳作,但对奶奶的照顾却是无微不至的。奶奶有早晨起床空腹喝茶的习惯,父亲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泡茶,给洗漱完毕的奶奶送去温茶水。奶奶喝了茶,母亲做的早餐也端上了桌子,我们家有个规矩:等奶奶上桌了才能开饭。父母亲对奶奶的照顾,叔叔婶婶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后来奶奶生病卧床,父亲年事已高,叔叔婶婶们说什么也不同意再让父母亲照顾奶奶,奶奶开始由叔叔们轮流照顾。母亲和婶婶、姑姑们经常聚在一起,陪奶奶说说话,奶奶耳背,有时因为没听清,还闹了不少笑话。

  物资匮乏的年代,白米饭不是餐餐都有,也不是人人都能吃上,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是以地瓜为主食。听母亲说,有一次年幼的二哥在盛饭时偷偷地将给奶奶吃的白米饭盛了一些放在碗底,然后再盛上蒸熟的地瓜丝,装作若无其事便开始吃饭。母亲发现后,也不声张,待大家都吃完饭,她把二哥叫到大伙面前,问他有没有什么事要对大伙说,刚开始二哥不肯承认,母亲拿出二哥吃完的饭碗放在他面前,二哥才羞愧地低下了头,虽然母亲没有打骂二哥,但对二哥来说,这比打骂还难受。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二哥每每说起此事,都觉得自己愧对奶奶。

  二哥的愧疚也时时提醒着我们“百善孝为先”,父母亲与叔叔婶婶和姑姑姑父们的和睦相处,也让我们看到了“家和”的力量。现在奶奶虽然离开了我们,大家也各自有了小家,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家族的和睦,兄弟姐妹们互相帮衬,每逢节假日家庭聚会,你做一道拿手菜,我煲一锅汤,你忙着炒菜,我帮着择菜洗菜,锅碗瓢盆伴着欢声笑语,真是羡煞旁人。

  家风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父母的言传身教就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教育着我们,良好的家风在我们各自的小家庭中又默默地影响着我们的孩子,他们懂事、独立,让我们倍感欣慰,希望这样的家风能代代相传!(清燕)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