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留下的家训

父亲留下的家训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3-20 08:0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3433

  去年12月,父亲永远离开了我们。我常常想起父亲的家国情怀,父亲留下的家训“老老实实做公家人,勤勤俭俭持好家”,就是他家国情怀的写照。

  叶落归根,不管年轻时在外面怎样闯荡,人老时总会念念不忘家乡,父亲也是如此。父亲生前总是说,不想在永定县城居住,想回老家永兴土楼。我是理解父亲的。爷爷30多岁就因为是“赤色分子”,被抓进牢中折磨至死,不满15岁的父亲从此当起了“家长”,担起了全家好几口人的生计。父亲非常勤俭,家中的农活都他干,农闲时他还造一些土纸到集市上去卖,赚钱补贴家用。新中国成立前,国民党民团曾驻永兴土楼,撤走时他们烧毁了土楼,面对废墟,父亲靠微薄的积蓄,邀请众乡亲,亲自上山伐木做梁,并在师傅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夯墙垒土,重新建起一座两层32间房的土楼。

  1948年,大父亲一岁的彩芳叔公,极力邀父亲去梅州参军,考虑到家中情况,父亲无奈地说:“我要养活一家人,走不开呀!”过了些年,祖爷爷和祖奶奶相继去世,奶奶也招了个“倒插门”的继爷爷。此时,新中国已成立,各地兴起建设热潮,彩芳叔公又来拉父亲一把:“现在形势大好,你还年轻,不能再待在家里了,要投身祖国建设啊!”于是,父亲便参加了连城机场的建设,因为表现好,父亲很快成了骨干,父亲提干后,又转到交通系统工作。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困难时期,很多家庭都是夫妻二人一人在外工作、一人在家务农,我家也是如此。当时在外工作的干部,微薄的工资不够养家糊口,一些干部便辞职回到农村挣“工分”。父亲也想效仿,母亲发话了:“家中有困难我顶着,国家有困难,你要坚守岗位,为国家担点责!而且国家不可能一直那么困难!”在母亲的支持鼓励下,父亲放下心理包袱,坚守岗位,认真工作。

  退休前,父亲在龙岩和永定的不同部门和单位担任过领导,掌握着“公家”赋予的权力,但他非常清醒,时常警醒自己要“老老实实做公家人”。父亲在永定峰市工作时,正处于大建设时期。为了畅通汀江上下游航线,许多工程队入驻峰市参与“炸礁”,当时工程队的一些人拉拢父亲:“河底下暗礁看不见,炸多炸少您说了算,我们一起‘合作’赚点呗?”父亲严肃地回答:“我知道你们做工辛苦,赚点钱不容易,只要你们好好干,我会明明白白地计算好工程量,该给的钱都不会少给,但我绝不会昧着良心‘坑’公家的钱!”工程队的人知道了父亲的秉性,都认认真真地干活了。

  父亲一身正气、清白做人,安心坦荡地活到了89岁。前些年,我被报社派往平潭挂职,父亲叮嘱我:“不要辜负组织对你的信任!得老老实实做个公家人!”如今,父亲已离开我们,父亲的家训时常在我耳边回响,父亲的家国情怀鞭策着我认真工作,积极进取。(廖勇飞)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