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孝的接力棒

接过孝的接力棒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3-15 08:4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2220

  家是菜园,我们是菜苗,而家风家训则是阳光雨露。生活中,每个家庭都有家风家训,要说我家的家风家训,我觉得最重要的便是一个“孝”字,具体说来,就是尊敬师长、孝敬父母。

  “百善孝为先。”这是父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打从我记事起,父母便告诫我们:做人要有孝心,要懂得尊老爱幼,恪守孝道。父母是这样教育我们的,更是这样做的。

  自从母亲出嫁后,父母便将寡居的外婆接过来与我们一起生活。父亲在四岁时丧父,是太祖、太婆和奶奶一起拉扯长大的。我是家中老幺,小时候我就觉得家中老人多、孩子多,四位老人和我们五个兄弟姐妹,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全靠父母二人挣工分,我家因此成了生产队有名的贫困户。

  那时,如何让一家人吃饱饭是父母最为头疼的问题。母亲想了一个法子——天天煮稀饭,稀饭稀得可以照见人影。每次开饭,父母都先从底下舀起来盛给老人们,然后是孩子们,最后才轮到自己。我们那时还年幼,不太懂事,埋怨父母偏心。父母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是这些老人含辛茹苦把父母养大,如今他们都老了,得孝敬他们。

  有时候,太祖、太婆和奶奶、外婆心疼我们这些孩子,偷偷把碗里的稀饭倒给我们,父母瞅见了,会严厉地批评我们不要嘴馋。

  村子里的老人们都爱到我家唠嗑,不管何时,无论有多忙,父母每次都笑脸相迎,热情地给他们端茶倒水,把平时家里舍不得吃的小点心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家家户户都难,那些老人都明白,只是拿很少的一点,便不再动手。父母总是说:“多拿点,再吃点吧。”我们嘴馋,说父母傻,父母告诉我们:“自己苦一点穷一点不算什么,但一定要好好对待老人。”

  我家老人生病,父母便轮流日夜照料;老人们念吃,父母立马去办。村里的老人都夸父母孝顺,都羡慕我家的老人们,虽说日子过得苦点,但他们一点委屈也没受过。家中几位老人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个个都活到八十岁以上,尤其是太祖享寿九十有几,在那样困苦的年月,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父母正是凭着一颗赤诚的孝心和善心,熬过了家中那段非常艰难的日子。日子好过后,父母却老了,成了儿孙眼中需要照顾的对象。我们从小浸润家风家训,早已让我们接过了孝道的接力棒,努力孝敬父母,善待老人,尊敬师长。

  “一句家规家训,几代世风余韵。”好的家风家训如一缕春风,涵养万千家庭。而孝道就如同高悬在灯塔上的璀璨明珠,总是那么光灿夺目、熠熠生辉,它会让我们的家庭变得更和谐、更美好。(程新兵)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