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农家哲学

母亲的农家哲学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3-13 09:0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1604

  童年住在乡下,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成群结队的燕子会飞入寻常百姓家,啄来春泥构筑自己的爱巢。燕子在我们家老屋筑巢,母亲总是叮嘱我们:不得捅鸟窝,不得抓燕子,不然后果很严重。

  我们兄妹几个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经过母亲这么一番警告,我们对燕子多了几分敬畏之心。后来,母亲跟我们说,燕子是农民的好朋友,为庄稼除害,每年吃很多害虫,让粮食丰收,我们庄稼人要懂得“知恩图报”。

  就这样,我从勤劳的燕子身上,学到了一种叫“知恩图报”的美德。很多时候,我把燕子写到作文里,得到老师的多次表扬。当我发现有淘气的小伙伴,拿起竹竿掏燕窝的时候,我总是跑上去阻止:“谁伤害燕子,谁就是坏孩子。”

  除了知恩图报,在母亲身上,我还学到了坚韧与勤劳。母亲是典型的农家妇女,没文化,不识字,她只能通过干苦力来换取微薄的生活酬劳。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农活、重活自然压在母亲的肩上。插秧、收割、抬桩、碾磨等粗重活,通通由母亲一手包办。但母亲从来都不喊苦叫累,她常常对我们几兄妹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母亲的勤劳让家里的五亩地,年年都丰收。每天天没亮,母亲就要下地忙活。炎热的夏天,半夜里她还要跑去给庄稼浇水。因此,我家的庄稼长得特别好,也比别人家的更早熟挂穗。记得有一年,遭遇洪灾。那年洪灾前夕,母亲估算着往年的收割时间,感觉到不对劲,在别人还在犹豫时,她就果断地把自己田里的庄稼收割了。这种勤劳练就的农家智慧让母亲渡过了难关,免遭天灾带来的损失。那一年,我们一家六口才不至于挨饿。村里人都说,母亲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真是料事如神。其实,母亲哪有什么通天神术,她只是比别人勤快罢了。

  勤俭节约也是母亲的传家宝,她从小就给我们讲这些人生道理。记得小时候,我们围桌吃饭,常常把饭粒扒到餐桌上或地上,吃完饭后,饭碗里总留些剩饭剩菜。母亲看到后,就会悄悄地从门后拿出一条鞭子,抽打我们的双手。我们来不及躲避,她一边打一边大声地说:“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汗珠换。”母亲的话如钉子一般,扎得我们心里阵阵刺痛,再看着母亲两鬓的白发,我们几个再也不敢浪费粮食了。

  母亲勤俭一生,就算现在生活好了,她也是过着缝缝补补的日子。脸盆、水桶,袜子、裤子,无不打满补丁。作为儿女,我们有时会偷偷地把这些破旧之物扔掉,没想到却换来母亲的愁眉不展。我们没有办法,为了母亲的微笑,我们只能让母亲继续用着她的“陈年宝”。

  母亲是庄稼人,一辈子和田地庄稼打交道。这些充满智慧的农家哲学,如同温暖人心的传世家风,引导着我们走向正确的人生路。母亲没有给我们带来荣华富贵,却给了我们受用一生的家风。母亲的恩情,足以感念一生。(谢文华)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