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

守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3-13 08:5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1602

  ●蔡天敏

  父亲为人老实本分,一生最恨耍滑头。他在世时经常教育我们:“守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意思就是:你有什么样的本事,就获取什么样的报酬,别怨天尤人!1921年,10岁的父亲从大嶝来到厦门,几经辗转,落脚江头。也许他看惯了太多的人世沧桑,也就十分恪守自己的做人准则:不贪、不占,凭自己的本事吃饭。

  父亲身为江头食品社的负责人,是做马蹄酥的高手。当时,在禾山乡一带,父亲做的马蹄酥,既是人们结婚用的喜饼,又是配茶的好点心,还是产妇坐月子的补品。父亲正是凭着自己的真本事,赢得了人们的口碑,也在食品社职工中获得了威信,而父亲却从不以权谋私。有一年,父亲的单位评工资,有一位员工来到我家里,他既是来发牢骚,也是来求帮助的,他还带来了几页用红线打格的信纸,上面写满了他的“诉求”。父亲见状,好言好语地对他说:“提工资的方案,大家都定好了,只能按方案来办理,我说的不算数。”他还说:“食品社里头,谁人做饼的本事什么样,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不会偏心的。”父亲就是这样,秉公办事,注重活计。他信奉的还是这句老话:守着多大的碗,就吃多大的饭!

  我考上福师大后,父亲曾经高兴了一阵子。哥哥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早期的大学生,而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晚期的大学生。一家出了两个大学生,父亲自然欣喜。我读大四时,父亲却有些担忧,我知道,我的肤色黝黑,小时候,父母亲就叫我“乌结龙”,在他们看来,以这种肤色去当老师,恐怕饭碗危险,毕竟当时人们印象中的老师都是儒雅的白面书生。后来,我大学毕业,分配在集美中学教书,翌年便转正,我教书匠的日子也就波澜不惊地过下来了。父亲看我稳定了,也放下心来。

  从教三十几年来,我一直爱岗敬业,从不懈怠偷懒,因工作出色还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我43岁那年,还被评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这些荣誉和成绩的取得,都和父亲的家训家风息息相关。

  我早年的梦想是想当个作家,父亲担心我好高骛远,没少提醒我:“守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父亲的家训没错,这,既是本分,更是良知。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