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头条

紧盯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创新监督模式,开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厦门日报2019-01-21
5251006

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组织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监督在线”记者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直查督办。(本报资料图)  

同安区纪委、同安区委文明办、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参与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主办的“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大家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线与网民互动。(本报资料图)  

本报2018年1月9日《群众提出建议 “窗口”立行立改》报道。  

本报2018年5月17日《企业办理地址变更 折腾一个多月没办成》报道。

  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在开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中,融合社会监督力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社会的“神经末梢”,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这种日常监督的探索创新,已为2018年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亮眼的成绩单所证实: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33起,处理54人,通报曝光13起典型案例;发现民生领域问题线索96条,处理70人;在化风成俗、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也有不俗的表现……

  这组数字,也诠释了社会监督的不可或缺。见微知着,群众正是通过一件件“身边事”的解决,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力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开展监督执纪

  “感谢这个监督平台,感谢你们!”海沧祥露社区庄女士看到“监督在线”的报道后说道。2018年5月,庄女士通过社区服务站为女儿办理社保缴费方式变更,但直到10月仍没办理成功,窗口人员甚至与其发生争吵。庄女士拨打“监督在线”互动电话,对该社区服务站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提出质疑。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直查督办后,庄女士女儿的社保成功办理了,新阳街道还就此事所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进行反思整改。经办网格员向群众赔礼道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等被问责。

  2018年5月,一对新人到集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领取结婚证,却因女方户口簿内页的户口专用章是方形的而卡了壳,几经来回仍不能解决。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启动直查督办后,集美区民政局开展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婚姻登记处经办人员被集美区纪委诫勉谈话,分管领导被给予批评教育。这对新人也顺利完成了结婚登记。

  湖里区禾山街道枋湖社区居民薛某申请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一波三折。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启动精准帮扶直查督办。市民政局对承办人员严肃批评教育,并调整其工作岗位,还召集市仙岳医院、市社会福利中心和局机关相关人员通报事情经过,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规范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

  “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为切入点,通过一件件小事的解决,推动一项项制度的完善。”这些在专项治理线索征集中发现的问题,经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直查督办后,一一被推动解决,并促进了主体责任单位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行动

  11起典型问题通过本报曝光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11起典型问题通过本报“监督在线”公开曝光,既彰显了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惩治的力度和决心,更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敏锐捕捉专项治理问题线索

  翻开信息登记台账,一条条问题线索清晰记录在册……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发挥他们来自社会各个界别的优势,在每一次与群众的互动中,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敏锐捕捉专项治理问题线索。

  2018年5月,20名首批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正式上岗。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的领导和组织下,监督员开展明察暗访、专题调查等监督工作,尤其是在专项治理问题线索征集方面,监督员发挥的作用更是可圈可点。

  “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我们创新社会监督模式,融合社会监督力量,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神经末梢,助力我市党风政风建设。”市纪委党风室负责人如是说。

  以一起实例为证:2018年12月18日,监督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岛内存在私设建筑垃圾非法中转站问题,有损城市文明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监督员迅速将该问题线索转给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督促下,市渣土办履行主体责任,牵头11个部门单位召开“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推进会”。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会同监督员和各监督平台,对相关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责任缺失、担当不足等作风问题进行现场监督。“这正是纪检监察机关专门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三方监督力量形成合力的结果。”

  市纪委党风室还在“监督在线”增设了“回音壁”子栏目,对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监督在线”互动电话等渠道收集来的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以及直查督办“回头看”情况进行公开反馈,不仅查办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还着眼于“督”的措施、成效,即“督促落实抓整改”,让社会监督更加公开透明,推动我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数字

  选取93条问题进行跟踪督办

  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根据群众反映,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从中挑选了93条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经查属实或部分属实的37条,已进行责任追究的3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6人,岗位调整1人,批评教育23人。

  持续传导压力 营造“不敢”氛围

  “这些问题看似小事,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严肃查处,就可能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群众对反腐工作的获得感。”市纪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肃查处问责。2018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起,处理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一把手”8人。如,针对湖里区禾山街道枋湖社区“两委”委员、调解委员会主任工作作风简单粗暴,集美区侨英街道东安社区和兑山社区个别“两委”委员工作不深不实问题,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

  民生资金、农村集体“三资”、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环保等6个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是专项治理的重中之重。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加大对民生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的查处力度,2018年发现民生领域问题线索96条,已处理7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党纪立案2人,党内除名、延长或取消党员预备期4人,诫勉谈话11人,通报批评17人。严肃查处了违规列支残障金用于发放补贴、在农村小额工程建设中失职失责、违法截留侵吞居民宅基地款、发放帮扶资金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相关人员都受到了责任追究。

  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还注重发挥监督平台的教育警示作用,上述被查处的典型案例,均通过“监督在线”“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公开曝光。

  亮点

  发挥监督平台教育警示作用

  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注重发挥监督平台的教育警示作用,对被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监督在线”“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公开曝光,持续传导压力,营造“不敢”氛围。

  回音壁

  回访两起窗口作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疏通“堵点” 方便办事群众

  群众来办事,一定要先预约吗?预约号满了,就不能办了吗?老人不会用自助设备,是否有工作人员现场引导帮助……本报“监督在线”曾报道两起窗口单位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窗口单位采取的整改措施。

  近日,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再次组织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和“监督在线”记者进行回访,了解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回访结果表明,上述单位深化窗口作风建设,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派发现场加班号

  增派人手加强引导

  >>事件回顾:母子俩一起去位于镇海路的出入境办证大厅办护照,母亲因符合敬老优先政策顺利办理了,儿子却被告知须先预约才能办。他们不解,实行预约措施的初衷是便民,但僵化执行反而造成群众更不便。就此,“监督在线”记者进行了暗访。在暗访中又发现,两位前来办理护照的老人,因不会使用自助填表、自助拍照设备感到不便,但现场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引导帮助。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督查协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完善预约机制,优化办事流程,让便民措施切实落实到位(详见本报2018年1月9日《群众提出建议 “窗口”立行立改》报道)。

  >>回头看:回访人员一进大厅,就遇到刚办完港澳通行证的潘先生和老伴。潘先生说:“我们要去香港探亲。这次来办证,感觉工作人员很热情,办事既方便又快速。”

  现场工作人员施晓玲介绍,目前,他们已在多个平台开通出入境办证预约系统,有效解决了群众扎堆办证、排长队等问题。对于未预约的办证群众,他们也会派发现场加班号,让群众可以一趟办成事。

  这时,一名79岁的老人在家人陪伴下走进大厅。回访人员注意到,工作人员主动上前,领着他们向扶梯走去。施晓玲介绍,针对现场引导人员不足的问题,他们通过内部挖潜调剂、适当招聘人员、强化业务培训,确保各个办理环节都有工作人员提供引导帮助。

  特别是对高龄或有特殊困难的申请人,探索试行“一站式办理”流程。“去年重阳节那天,71岁的王阿婆来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工作人员全程引导。老人家很感谢,说我什么都不懂,还好有你们牵着我一步一步办好!”

  升级预约取号系统

  合理配置现场取号

  >>事件回顾:到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企业地址变更手续,在网上预约了一个多月,始终取不到号。一家企业向“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反映了这一问题。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启动直查督办,组织实地暗访调查。调查人员注意到,取号机有“现场取票”“预约取票”两种模式,但“现场取票”只是针对咨询、调档等业务,商事主体变更、备案、注销登记等业务,还是得通过网上预约。(详见本报2018年5月17日《企业办理地址变更 折腾一个多月没办成》报道)

  >>回头看:近日,回访人员重返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大厅内有不少前来办事的群众。与暗访时不同的是,在取号机前,多了一位引导员。“我从去年8月开始上岗,主要负责市场监管登记业务问题的简单咨询、指导业务表格填写、答复预约取号意见等。”该引导员说,没有网上预约,一样可以在现场预约办理相关业务。回访人员注意到,截至当天上午10:30,“设立登记”尚有现场号33个待取,“变更登记”尚有现场号77个待取,且不含中午1:00——1:30的现场不限量取号。

  回访人员看到,市民卿先生在引导员指导下,顺利办理了企业变更登记。卿先生说,他是上午9时30分过来办理的,上午10时02分就办结了,“来了就有号,办得也很快。”

  这些改变,得益于该局立行立改,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疏通政务服务的“堵点”,整合窗口内部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手续。为弥补现场人员的不足,该局先后招录了19名窗口工作人员,新增登记窗口、咨询台5个,解决了登记量“消化”不畅问题。

  该局全面优化升级预约取号系统,合理配置预约取号和现场取号,满足不同企业的办理需求。目前每天各类登记预约可取号280个,现场可取号140个,且当天剩余的预约号全部转化为现场号。根据群众办事量的数据分析,每天中午1:00-1:30所有登记业务现场号不限量可取。目前每天放号均有剩余。

  此外,该局认真梳理了日常群众咨询情况,对咨询量大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设置规范答复,对复杂事项制作办事指南详解,尽力做到浅显易懂,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腿,该局于2018年8月13日起与邮政EMS公司合作,提供免费EMS寄送服务。截至去年12月16日,已经为8400多家企业提供免费寄送服务等。

  互动

  两种渠道

  征集问题线索

  每周二、周五上午8:30—11:30,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将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专题征集。此外,“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全天候线上征集相关问题线索。欢迎您通过上述渠道与监督员互动。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