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民生无小事 监督不松劲
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湖里:民生无小事 监督不松劲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2019-03-15
5262391

  去年以来,厦门市湖里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民生帮扶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实际行动促进“民生红包”在基层落地生根,切实守护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起16人,其中,给予1人党纪立案,2人诫勉谈话,5人批评教育,8人通报批评。

  统筹协调 发挥整治合力

  “对77户低保对象、20户特困供养人员进行全面复核、家庭经济核对、入户调查,及时对不符合条件的7户低保对象进行停保……”这是湖里区江头街道聚焦帮扶领域工作的一个缩影。专项治理启动后,湖里区各基层街道就针对帮扶领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刀刃向内”开出问题清单。

  除了基层街道,各相关单位也纷纷行动。区民政局对全区所有低保、特困人员相关信息进行复核,新增帮扶对象28人,退出76人;区卫计局则组织相关人员分三组对5个街道开展专项督查,纠正错发奖励扶助8户11人共计32400元,漏发1户2人共计3600元。

  攥指成拳聚合力,这主要得益于湖里区建立的帮扶领域“1+5+X”监督机制。该机制由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统筹推进,推动区财政、审计、教育、民政、卫计等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主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帮扶政策、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各派驻纪检组也配合开展监督检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网络,充分发挥整治合力。

  “协调联动机制让各部门所担负的主体责任更加明确,同时统筹监督检查,避免了多头重复检查的情况出现。”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拓宽渠道 倾听民声民情

  “帮扶对象符不符合条件?帮扶资金有没有按时足额发放到位?资金分配有无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的情况?这些都是我们廉政监督员要了解的问题。”说起帮扶资金入户访查工作,湖里区江头街道后埔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工作人员陈鸿珍很有自己的一套经验。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湖里区“一站两员”队伍作为基层监督的“前沿哨所”,在基层持续开展帮扶资金入户访查,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听民声、访民情,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加大问题线索排查。

  发现问题后,如何快速处理?湖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还强化问题线索管理,建立了问题线索报送制度,问题线索收集上来后,区纪委各室分工协作,做好问题线索汇总移送、核查督办、直查快办以及情况汇总分析等工作,有效提升审查调查效率。

  纠建并举 堵塞制度漏洞

  “4名老人过世多年仍继续发放每月100元的高龄老人固定生活补贴,有1人重复申领补贴……”在专项治理中,湖里区某基层社区更新信息滞后导致高龄老人补贴超发的问题被发现,在及时清退超发款项后,街道纪工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给予1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并给予1人党纪立案。

  问题发生后,并不仅仅止步于“问责”。在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的督促指导下,区民政局针对帮扶对象信息核实滞后的问题,与市民政局协调开放民政核对系统,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定期走访及时更新信息,同时健全完善基层帮扶监督机制,做好审核、审批及长期公示,从制度源头上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各部门也针对自查、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从制度上巩固治理成效。区卫计局建立了工作约谈制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视情况进行约谈,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湖里街道则印发《湖里街道精准帮扶计划生育家庭五条措施》《湖里街道精准核发帮扶领域资金五条措施》,防止错报、漏报、虚报等问题再次发生。(湖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