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落实责任层层监管 严查征地拆迁“微腐败”
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湖里:落实责任层层监管 严查征地拆迁“微腐败”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2018-10-31
5229322

  “此处房屋地形复杂,你公司提供的测量数据与抽查抽审数据存在误差,请认真核实并重新出图。”这是厦门市湖里区开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在旧村改造征地拆迁治理中的一个工作场景。

  据了解,今年5月起,区纪委督促区征收办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围绕拆除建筑结构认定不准确、程序不规范、信息不透明和征拆过程中吃拿卡要、相互推诿、失职渎职,以及利用职便套取、骗取、截留、挪用、侵占征迁补偿款等问题,全面开展监督检查。

  在督查中发现,有个别测绘人员未到现场认真核实,用相似图套用,有的还出现测量数据与抽查抽审数据存在误差。目前,区征收办已督促相关街道对测绘公司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重新出图。同时,建立一线审核机制,将现场抽查抽审率提高到80%,其中大宗拆迁标的物现场抽查率提高到100%,坚决杜绝错补、多补,避免弄虚作假和“暗箱操作”。

  此外,为提高监管效率,湖里区还在工作中安上科技的“翅膀”。区征收办研发征收工作征询系统,将已拆迁完成的项目、拆迁协议、已安置人口等信息录入系统,可以随时查询拆迁安置情况,防止重复补偿安置。

  征地拆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拆迁款是否补偿到位,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等腐败现象,群众心理最清楚。因此,区纪委还充分发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和党风政风监督员、廉情信息员的“探头”作用,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排查,确保征地拆迁在“阳光”下进行。(湖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