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监督保民生
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同安: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监督保民生

来源:福建日报2018-10-18
5225430

同安区帮扶资金专项检查小组查阅账目资料。 叶毓娟 摄

  “根据有关条款及工作实际,叶某家庭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符合有关规定……”日前,就上级交办的“某村无故取消个别村民低保待遇有关问题”,厦门市同安区纪委联合民政局等相关部门,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入户等调查方式,最终核实并保障了该村民的权益,并对该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

  今年以来,围绕帮扶资金使用管理、低保补助、扫黑除恶、牛蛙退养、移风易俗、换届选举等方面工作,同安区纪委主动作为,结合实际开展精准监督,并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执纪问责,通过“贴身监督”促进相关工作有序推进,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亮“探头”,紧盯与群众利益相关问题

  “上述两起牛蛙退养问题,暴露了五显镇部分镇村干部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具体业务部门(镇退养办)指导不够、措施不多、办法不灵,尤其对是否属新建抢建行为缺乏有效认定办法等问题……”今年8月底,同安区纪委针对两起在牛蛙退养中弄虚作假、骗补暴露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近年来,在同安区生猪退养之后,畜禽和牛蛙养殖无序发展已成为同安溪流主要的污染源。为了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与水源,今年以来同安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畜禽与牛蛙养殖退养工作。

  据悉,目前同安区畜禽和牛蛙养殖退养工作已进入最后的资金补助阶段,同安区纪委要求各镇(街、场)针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今年7月起,区纪委组织各镇(街、场)纪委(纪工委)会同退养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牛蛙退养和补偿情况开展了专项抽查督查,以精准监督助推全区四条流域规模化畜禽与牛蛙养殖退养工作顺利完成,并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在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严肃问责。

  “是否存在2018年2月14日以后新建抢建行为?”“是否存在用其他废弃养殖场(如生猪养殖场、养鳗场等)冒充牛蛙养殖场骗补行为?”在专项抽查督查工作中,检查人员逐一筛查,不放过任何细节。截至8月7日,同安区各镇(街、场)实地督查规模化畜禽与牛蛙养殖退养户464户,发现问题7类,并通报典型问题2起。

  “严查快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同安区在帮扶资金、低保补助、扫黑除恶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督查中精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强化执纪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出实招,边督边改促工作落实

  最近,同安区祥平街道的社区民政员很忙——连日来,他们带着区低保户督查组在辖区内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家中“串门”,实地调查核实其是否符合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申领条件。

  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内容之一,近期,同安区纪委牵头组织基层纪委(纪工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对收集到的反映辖区内低保相关问题开展督查核实。

  为促进帮扶领域精准监督工作,今年,同安区对2016年以来“金秋助学”项目资金、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生猪规模化养殖场无害化处理补助资金等六方面帮扶资金的使用、管理、发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同时,由区财政局牵头,会同区人社局、建设局、民政局和区总工会等11个职能部门及各镇(街)财经办交叉开展专项检查。

  比对信息底册、核对财务凭证、查阅有关文件、档案资料,并进村入户现场核实——不少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在接受检查时表示,此次专项检查全面仔细,有利于发现深层次问题,提醒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遵纪守法,防止腐败。截至目前,帮扶资金专项检查发现问题72个。

  值得关注的还有,随着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推进,国庆节前,同安区着力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工作,针对河道采沙、建筑施工、网信金融、医疗卫生殡葬、校园周边治安管理、交通运输、“黄赌毒”乱象乱点等12个重点领域(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特别是开展线索摸排、制定责任清单和整改方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终于拿到这笔钱了,我们可等得心都慌了。”村民老吕拿着刚刚领到手的征地款对记者说。日前,同安区纪委在走访督查省、市、区重点工程项目过程中发现某村大部分小组征地款迟迟未下发到村民手中,导致部分村民出现现场阻工行为。得知这一情况后,督查组主动协调处理问题,督促该村及时将土地征用款下发到村民手中。此外,在本次重点项目督查中,督查组还发现了某施工路段受到周边新增砂场利用运输车辆强行阻工问题,在察看完现场后,督查组联合公安、国土、执法等相关部门,对涉事砂场进行核实处理,工程得以顺利施工。

  “一方面要对涉黑涉恶问题进行严查严打,另一方面要针对工作不力,特别是线索‘零申报’、责任清单和整改方案制定不及时、不完善的单位进行督办和约谈,双管齐下,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同安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监督问责,形成常态制度

  “移风易俗真的是大好事,大家都不宴请了,省心又省力,也不会互相攀比,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开支,我们大家都很支持。”家住同安区西柯镇丙洲社区的陈剑鹏对移风易俗督查组的成员们说。

  自今年5月份同安区移风易俗督查组首次走进辖区内党员婚宴现场开展实地抽查核实以来,不定期地对民俗日、党员干部婚宴现场等进行抽查核实已经成为同安区移风易俗督查组的常态化工作。

  去年3月以来,同安区立足区情实际,扎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各镇(街、场)初步形成了党委主抓、纪委推动、党员带头、群众支持的移风易俗工作机制。一年多来,已为群众节约开支3.5亿多元,群众获得感大大增强。

  在顺应民心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及各相关单位监督作用,强化监督问责成为移风易俗工作卓有成效的关键点。

  同安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长效常态, 同安区纪委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和区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基层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每逢辖区内的民俗日,同安区都安排电视台深入村(居)跟踪拍摄,并在同安电视台“移风易俗”专栏进行报道,宣传正面典型事例,曝光负面典型问题。此外,还创新性地采取无人机航拍方式,帮助实时掌握移风易俗落实情况。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移风易俗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村(居)以及14名镇、村相关责任人,在全区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强化警示作用。

  移风易俗督查工作正是同安区纪委围绕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贴身监督,秉公执纪,严肃问责的一个缩影。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环节,着力发现问题,同安区对重点领域的精准监督要求问题见人见事,形成专项检查情况报告和“问题清单”移送相关主管部门,边督边改,真正促进工作有序推进。(杨珊珊 杨怡曼)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