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强化问责守护民生“奶酪”
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思明:强化问责守护民生“奶酪”

来源:福建日报2018-07-20
5201808

图为思明区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抽查某学校帮扶资金落实情况。(杨群群 林泽贵 摄)

  “要是我多一点责任心,少一点‘形式主义’,也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近日,再次提起自己犯的“错”,思明区某街道工作人员小梁悔恨不已。

  原来,从2010年始,根据厦门市、区两级政府相关文件通知要求,针对瘫痪在床重度残疾人,由街道负责统一发放居家护理补助金。作为街政办工作人员,小梁从2014年7月起具体负责街道补助金发放工作,但他因疏于管理,没有按照要求定期入户检查或监督社区残疾人联络员入户检查重度残疾人居家护理情况,导致辖区内有5名重度残疾人已经死亡,却仍领取补助金共计18150元。2017年12月,小梁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对在精准帮扶工作中失责人员的处分,正是思明区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护航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自2017年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思明区累计发现问题线索19条,予以党纪立案2人、诫勉谈话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4人,通报9人。不仅如此,针对帮扶领域问题线索排查有差距、有的职能部门线索排查不到位等问题,思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还实地走访约谈了精准帮扶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确保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

  除了问责,思明区还加大了负面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1月29日,思明区举行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首映了区纪委自制的《思明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该警示片深刻剖析了小梁等在帮扶工作中未认真履职受到党纪处分的典型案例,在全区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因为工作疏忽,导致重度残疾人已经死亡仍发放补助金,通报的几个案例警示我们帮扶工作马虎不得,同时也帮助我们发现、堵塞管理漏洞……”看完警示案例后,开元街道虎溪社区干部小林感慨道。

  “点名道姓的曝光,敢于揭短亮丑,才能让‘庸懒散’工作人员的屁股坐不住,更彰显了我们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要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奶酪’的黑手。”思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思明区将持续以问责倒逼履责,通过建立一套完善制度机制、扛起一份责任担当、打造一支过硬监督力量等举措,继续推进标本兼治,不断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优异答卷。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