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新风正气
移风易俗专项治理

同安: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新风正气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2019-02-19
5256280

  2017年3月以来,厦门市同安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自上而下推动落实民俗日不宴请、红白喜事简办等措施,群众观念逐渐转变——如今,在同安,民俗日群众不再大摆酒席,办婚礼不再铺张浪费,葬礼普遍主张勤俭办丧,甚至有群众带头将小儿“满月酒”变成了“敬老节”,勤俭朴素的乡风社风逐渐形成。

  减轻负担,移风易俗人人参与

  “移风易俗顶呱呱,勤俭持家最可贵。民俗民风要有救,八项规定要遵守。风清气正走前头,群众自然说咱棒……”伴随同安区移风易俗工作的全面推开,一首本土自创的移风易俗答嘴鼓传遍大街小巷。

  在五显镇上厝村,对于家庭年收入只有4万元的村民叶金地来说,现在真是省钱又省事。原来,每次请客,都要提前三四天开始准备,再加上宴请过后的忙碌,基本上一个礼拜不能好好干活。更重要的是,原来民俗日请客他家至少要花掉三、四千元,加上孩子的学费,每年到这个时候他的口袋都空荡荡,“甚至有人借钱办宴,现在大家都不办了,很好!”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镇的大力宣传。在每个村民俗日来临前,镇村干部、党员和移风易俗宣传志愿者都会进村入户大力宣传。有些镇里还出动了宣传车,用闽南话和普通话“双语”宣传,编制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让老百姓“看得明白”、“记得牢固”。

  一些村居还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吸取各个自然村平常主持红白事宜的乡贤入会,形成镇、村、协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并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操作细则》等各项制度,详细规定办宴标准,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之中,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观念,明确了红白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等事项。

  “农村办婚宴,禁止上高档烟酒,白酒或洋酒每瓶控制在300元以下,葡萄酒每瓶控制在100元以下,香烟每盒控制在50元以下”;

  “从严限制高档菜肴,每桌菜金控制在1000元以内,城区在酒店内宴请,每桌菜金控制在2000元以内;迎亲车队不超过6辆”;

  事实上,早在2017年11月,同安区就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意见》,把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切实将移风易俗减轻群众隐性负担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来抓。

  自2017年3月以来,同安区推进移风易俗成效初显,尤以群众减支成效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已为群众节约3.52亿多元。

  现如今,民俗日不再大摆酒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神事不办等这些移风易俗的新做法,已然在全区蔚然成风、深入人心。

  破立并举,鼓励引导留住乡愁

  日前,在全国文明村——同安区五显镇垵炉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移风易俗·孝传万家”树新风活动。来自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几十名志愿者也早早来到现场,他们不仅带来了《车鼓弄》《婆媳》等特色民俗表演,还在演出结束后,穿上红马甲,协助分发米、油给村里的老人。

  据悉,在此之前,垵炉村村民颜仁仁喜添孙女,按照习俗,满月酒必不可少,“本想好好办一下。”颜仁仁做生意,家境殷实,他家亲戚多、朋友多,满月酒不少于200桌,之前孙子满月时,就大操大办了好几天。

  “政府的倡导移风易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作为全国文明村的村民,我也是区人大代表,更要积极响应,在群众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颜仁仁说。于是,他和家人商量之下,决定把原来大操大办宴请“满月酒”的做法,改为全村145户60岁以上的老人送米送油。就这样,一个家庭的“满月酒”,变成了全村人参与的“孝老节”。

  移风易俗工作得民心、顺民意,需要靠每一个家庭和个人来改变,从改变习惯开始,而颜仁仁的善举,无疑打响了同安区移风易俗,村民带头的“第一炮”。

  移风易俗,移的是攀比浪费之风,易的是大操大办之俗。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移风易俗有益于净化社会风气,不断塑造新的乡风文明。但是对于优良民俗文化,还是应该保留。

  因此,同安区出台了《同安区移风易俗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村(社区)将民俗日活动转化为成立各类慈善教育基金或举办文体活动,让民俗日更热闹更有乡味。

  比如,西柯镇浦头村和五显镇北辰山化民俗日为文化节,用文艺演出代替宴请,宣传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莲花镇后埔村举办乡村大舞台和趣味运动会,让民俗日热闹但不折腾;祥平街道阳翟社区则改民俗日为“爱心日”,成立社区慈善基金会,引导居民自愿捐赠移风易俗节约的款项,用于助困助学和公益建设。

  经专业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2018年度,群众对开展移风易俗知晓率为90.8%,对移风易俗工作支持率98.4%,对移风易俗工作满意率为99.0%。

  监督检查,以上率下常抓不懈

  早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伊始,同安区委区政府就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意义,并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工作。

  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同安区把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该区四套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签订《同安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移风易俗承诺书》。在此基础上,同安区还出台相关文件严明办理婚丧嫁娶等事项纪律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双报告”。

  18年12月,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规范移风易俗申报和检查行为,同安区新推出了“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

  该系统由同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同安区文明办联合打造上线,设有移风易俗“事前申报”和“事后申报”版块。其中,“事前申报”还细分为“我要自办”和“我要参加”等申报通道,可实时申报上传信息数据到平台上。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还有“统计报表”等自动生成功能,形成移风易俗数据分析报告等,功能创新且实用。通过这样的技术手段,以更快的速度,更宽的领域,更细的管理,更高的效率,推动实现移风易俗工作管理的动态化、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形成长效机制。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同安区纪委副书记杨天平说,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同安区纪委加强执纪监督,会同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交警、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将移风易俗各项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纳入“1+X”督查内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各镇(街、场)及所辖村(居)开展专项督查。

  在督查过程中,同安区还引入无人机,在民俗日当天到村(居)进行全方位跟踪拍摄。2017年10月,无人机在新民镇某村发现,有村民躲在退养后的猪圈宴请,同时督查组也在监督检查后发现,有村干部甚至还教唆村民,变通应对督查,同安区纪委立即对该村干部进行立案查处,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

  据悉,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同安区纪委已在全区范围内通报5起典型问题,并对18名镇(村)干部以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达到处理少数、教育一片、推动全面工作的效果。

  2018年是移风易俗攻坚年,2019年是移风易俗提升年,同安区将继续巩固深化,持续监督检查,抓住薄弱环节补短板,确保移风易俗常抓不懈。(同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