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社区干部婚事从简 移风易俗再树榜样
移风易俗专项治理

翔安:社区干部婚事从简 移风易俗再树榜样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2019-01-18
5250416

图为大门入口处“谢绝礼金”告示。

  新春佳节将近,“好日子”越来越多,各地的婚嫁事宜也越来越密集。就在上个月,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一社区主任老林却因简办儿子的婚礼“出了名”。这位当了22年村干部的社区主任,经营着一家有40多年历史的知名企业,可他依然坚持简办婚礼,严格控制规模范围,颇受居民点赞,也在全社区引发了新一波婚丧喜庆不大操大办,不搞吃喝、送礼攀比的移风易俗新风尚。

  谢绝礼金 顶着“压力”简办婚礼

  “看到此次社区主任能如此简办婚礼,我们也很惊讶。”据社区居民林先生介绍,林主任育有三个子女,此次办婚礼的正是他家长子。“他作为社区主任,又是公司老板,从经济水平到关系人脉,开个二三百桌,花一百来万很正常吧。”

  但社区主任老林却反其道而行之,全然不讲排场,而是顶着家人、亲朋好友的反对压力,甚至在婚礼前两天在家门口贴上了“谢绝礼金”四个大字。在前不久儿子的婚宴上,取消了中、晚办宴的习俗,只办晚上便宴,来的都是预定的一些亲戚同宗,从计划50桌压缩到40桌,菜金每桌500多元,加上酒、烟、饮料一桌不足800元,这种花费在当地算是比较低的。

  “虽然我是民主党派,但也不能大操大办。”老林告诉记者,其实他内心也矛盾过,特别是怕亲家不理解。在婚庆前20多天,他找镇纪委报备。纪委领导得知他有大办儿子婚事的想法,立即与其谈话,用实例和文件精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求他作为社区主任,更应该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新风气。

  镇纪委的提前介入让老林吃了定心丸。他随即决定简办婚礼。“当天每张宴席上都放着一张婚礼简办宣传册,做的也都是家常菜,白酒80元以内,香烟一包8元和18元二种,真的很‘平民’了。”一位参加过婚宴的亲戚还清楚地记得当天的菜单。没错,除了老林的亲戚和同宗,他的公司员工和朋友一律没请,并且一律不收红包,不答礼。从最初计划摆二、三百桌,到最后只开了40桌,可以说只剩“零头”了。

  上行下效 吹起一股清风正气

  为了能让社区居民把此次婚事简办“传扬”出去,也让群众监督自己,老林特意在居民代表大会上公开承诺,将把自己儿子的婚礼办得既清正规矩,又郑重操持,绝不把“风俗”“人情”当做破纪的挡箭牌,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社区干部在移风易俗上坚持模范带头,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据了解,该社区林副书记的儿子也将在春节后举办婚礼,同为社区干部,他积极响应社区主任老林的清廉之举,主动提出自己也不想搞大排场,准备把宴席中原定的最贵重一道菜“清蒸大龙虾”,换成简单朴实的猪米血。另外,社区一位居民近日在准备女儿婚礼时,也主动向社区干部看齐,调低原先的宴席标准,做到简办而又不失热闹。

  “其实群众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意见也挺大,特别是一些借钱来‘充胖子’的普通人家。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很多老百姓打心底里也是感到很高兴、很拥护的。”老林说,两年前社区党委发起移风易俗改革,得到了群众支持,丧事简办立竿见影,每摊可省三分之二经费,但婚事简办的推动效果还不够明显,每次一二十万开支仍不新鲜。他希望,自己的率先垂范能掀起新一轮移风易俗新高潮,让大操大办,吃喝、送礼攀比之风渐渐失去市场。

  该社区的好做法引起了区、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注意。翔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时值年终岁尾,各种喜事比较多。全区将继续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各社区“两委”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监督渠道,对不如实报备、违规操办、借机敛财、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坚决予以严肃查处。(翔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