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强化落实“基层减负年”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

思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强化落实“基层减负年”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2019-05-31
5282214

  近日,厦门市思明区委印发《思明区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从为基层减负入手、从回应基层呼声出发,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四方面举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五方面问题,切实解决基层会议多、检查多、考评多、负担过重等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到实处。

  据了解,为基层减负的四项措施为大力精简文件简报及审批程序、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调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要求要聚焦五个方面关键问题,即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担当作为方面、治理“文山会海”方面、督查检查考核方面。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将分三个阶段整改提升:4月至5月为自查自纠阶段,对照集中整治的突出问题,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深入对照梳理排查,摸清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对账销号,能立即整改的要即知即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明确责任人和时限,需长期坚持的要抓常抓长,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落实;6月至8月为重点监督阶段,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集中整治情况的日常监督,深挖细查,及时督促整改,对集中整治过程中不收敛、顶风违纪的,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改边犯的,弄虚作假、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从严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9月为整改提升阶段,各牵头单位要结合各单位阶段性整改情况,再检视、再对标,对问题清单进行查缺补漏,督促推动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区委区政府主动履责出台新规,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以九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协调解决基层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努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确保‘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提供了坚实基础。”思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思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