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味变了味 “热心”老总吞苦果

人情味变了味 “热心”老总吞苦果

中国联通厦门分公司原副总经理谢让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06-13 08: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91125

  “被告人谢让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2017年11月6日,中国联通厦门分公司原副总经理谢让才受贿案尘埃落定。面对人生最大的“滑铁卢”,谢让才默默低垂着头,频频抬手擦拭眼角。

  一些不明真相的熟人对谢让才的评价颇为正面,认为他很顾家、重感情、肯帮助亲友。然而正是这样的一个“热心”人,长期在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上,混淆了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模糊了纪律红线,逾越了法律底线,让“人情味”变了味,最终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经查,谢让才不仅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还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施工、款项拨付等多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构成受贿罪。此案虽非惊天大案,但其警示意义却是深刻的,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汲取教训。

  公私不分  在恋亲济亲中背弃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不能私用;谨慎用权,方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但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弄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有意无意地将公权天平向私利倾斜。

  谢让才就是其中的一个反面典型。

  谢让才出生在龙岩永定一个农村家庭,早年家境贫寒,求学之路艰辛。1990年,22岁的他从北京邮电学校福州分院毕业之后,被分配到福建邮电技工学校龙岩分校当教师。1998年,30岁的他来到福建国信通信有限公司龙岩分公司工作,并在这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因企业改革,谢让才成了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在此后约十年的时间里,谢让才凭着自己的才干从一名普通国企管理人员成长为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的总经理、党委书记。

  从寒门学子到当地知名国企的“掌门人”,谢让才毫无疑问地成了家人的骄傲,被视为家族中能够仰仗的“能人”。于是,在谢让才走马上任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总经理后,就陆陆续续有亲戚到谢让才家“走动”。

  张某是谢让才的妻兄,2004年左右组建了一支工程队,挂靠在其他有资质的公司承接一些工程。谢让才走马上任后,他的岳母带着张某多次来到谢让才家,希望谢让才安排一些工程给张某。在他们眼里,谢让才是联通龙岩分公司的老总,中国联通龙岩片区的工程自然是他说了算,分一点给自己亲戚那是举手之劳。谢让才有过思想斗争,但最终还是选择帮一帮“自己人”。

  “由于耐不住他们的软磨硬泡,碍于亲情,我就默许张某通过挂靠有资质的中标公司承接联通公司的一些工程。”这么一来,谢让才在亲戚面前显得有“人情味”,却丢掉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党性原则。

  为了让张某在承接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相关工程时更加顺利,谢让才与其他有资质的中标企业老总吃饭时,有时会特地带上张某。在推杯换盏间,谢让才很自然地将张某推荐给那些熟识的企业老板。时间长了、次数多了之后,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龙岩市区县联通公司以及几家工程中标公司都很清楚张某和谢让才的亲属关系。“他们都知道张某是我舅子,所以都比较关照,他能如愿分包到一些工程去做,验收、结算都很顺利。”

  在谢让才的帮助下,张某通过挂靠湖南某通信网络技术公司、北京某通信工程公司,累计与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签订总价值800万余元的施工合同。

  “他在办案期间说,还是老婆做的饭菜最可口。”办案人员告诉记者,谢让才貌似是个顾家、重情的人,他走上领导岗位后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族做了不少事,在家族里的“口碑”不错。普通人靠自己的能力关照亲属无可非议,但谢让才使用的却是公权力!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理应明白,他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公权力,不应有任何偏袒,更不能为了自己“小家”的利益而置党和人民这个“大家”于不顾。“我未能按照党内相关法规严格要求自己,管好家人、身边人、特定关系人,认为给一些穷亲戚帮个忙,照顾一下‘自己人’并没有损害公司的利益。”谢让才模糊了公与私的关系,甚至错误地认为利用职权为亲戚经营谋利只是“小事”。实际上,他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谋利已经严重违反了党的廉洁纪律。对违纪行为严重性、危害性的漠视,让他在后来的工作中,愈发将党纪国法抛诸脑后。

  来者不拒  在故旧情怀中难以自拔

  “我随波逐流,用所谓的礼尚往来安慰自己,收钱收卡由原来的小心害怕、战战兢兢,变成后面的习以为常、来者不拒。”谢让才在悔过材料中这样分析自己的腐化过程。

  谢让才有着很重的故旧情怀。在他看来,这些故旧不同于一般的熟人,如果连他们的“小忙”都回绝太不近人情,能帮就帮。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情味”慢慢变了味,“好人”最终成了罪人。

  谢让才当上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的一把手后,许多故旧逢年过节找上门。有些人找谢让才是看中他在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各类工程中的话语权,希望能承接到一些工程。作为一把手,谢让才给请托者提供帮助并不需要具体做什么,只要给下属打个招呼,很多事便水到渠成。

  巫某是谢让才的远亲,从事橱柜业务。谢让才上任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老总后的一天,巫某找到谢让才,希望能照顾她做些项目赚点钱。后来,谢让才向巫某透露了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手机销售柜台项目的信息,并向公司市场营销部经办人游某某打招呼。“我对游某某说,如果有招投标记得通知她一下,目的是想为巫某打招呼,让游某某提供方便。”在谢让才的帮助下,巫某和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就手机销售柜台项目顺利达成多年的合作协议,从中赚了不少钱。为了感谢谢让才,巫某后来分两次送给谢让才5万元。“她是感谢我介绍她去做龙岩联通公司的手机柜台业务,也希望以后还能在其他业务上继续得到我的关照。”谢让才在笔录中这样说道。

  有些人对谢让才的要求并不高,只是希望他能在拨付工程款时速度快一些,不拖延、不刁难。这能轻易办到,也使得谢让才的签字笔成了能轻易带来财富的“金笔”。罗某是中国联通永定分公司的前员工,和谢让才认识十几年,后来下海成立了某通信公司,承接部分联通公司的通信工程。谢让才任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老总后,罗某连续4年到谢让才家中拜年,每次都给谢让才奉上价值1万元的购物卡,共计4万元,谢让才悉数笑纳。谢让才很清楚,罗某找自己无非是希望保持好故旧关系,以备日后在联通的工程项目上能有所关照,而谢让才也没有让罗某失望。“有一年春节前,罗某打电话给我说他要给工人发工资,资金比较紧张,如果款项到我这边审批的时候希望我能优先签字,我说好!”对于谢让才而言这只是举手之劳。

  除了罗某和巫某外,还有许多谢让才的故旧找上门来,在耗材采购、工程承包、礼品批发等方方面面有求于谢让才,他总是有求必应。他们有的给谢让才送上几百元购物卡,有的送上数万元现金,谢让才均来者不拒。

  “我并没有违背原则,而且他们都是在逢年过节送钱,数额也不大。”谢让才天真地以为自己只要没有违背大的原则,适当照顾故旧并无不妥,而且感谢费数额都不大,不至于出大问题。在这些故旧眼里,谢让才很有“人情味”,是个热心人。但谢让才当“热心人”的筹码却是手中的公权力,他行为的本质是权钱交易,他利用职权帮助故旧谋利,并收取好处的行为已经构成受贿犯罪。谢让才受贿案告诫广大公职人员:以公权力为筹码,为熟人、故旧“热心”帮忙,既赚了“人气”又厚了腰包,殊不知这是将自己置于违法犯罪的险界,终将遭到人民的唾弃。

  上下联手  在巨额利益诱惑下深深沦陷

  “作为龙岩联通的总经理、党委书记,我明知卢某的想法和做法是严重违纪违法的,本该严词拒绝,却在利益的诱惑下丧失了原则……”说到下属卢某,谢让才扶了扶厚厚的眼镜,欲言又止。谢让才长期对故旧的小笔贿赂来者不拒、习以为常,内心的贪欲不断膨胀,面对故旧、下属奉上的大额贿赂已难有招架之力。

  谢让才和卢某既是永定老乡,也是北京邮电学校福州分院的校友。两人毕业后一同在福建邮电技工学校龙岩分校任教,同事多年。谢让才担任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老总时,卢某也成了他的下属,关系密切。2009年的一天,卢某认识了一个叫苏某的朋友,得知苏某是从事通信工程的,便提出入股苏某的公司。苏某知道卢某是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的管理人员,能够拿到业务,当即表示“欢迎”。

  有一天,苏某告诉卢某,他想承接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的基站设备安装工程,想请卢某找公司领导打个招呼,卢某爽快答应。“后来我去找谢让才,说有个朋友想做公司的设备安装,我们一起合作,有钱大家一起赚。”谢让才当时略显犹豫,但很快就同意了。

  “他说不用我出钱,也不用我出面,到时候分一部分利润给我,我就说你们算清楚就行,就默许了。”谢让才坦言,他很清楚卢某和苏某拉他入伙一起承接自己单位的工程是明显的违纪违规行为。但既不用出钱,也不用出面,就可以获得“分红”,这种无本万利的买卖让已经利欲熏心的谢让才难以抗拒。事实上,谢让才不可能不出面,他在合同审批、款项拨付等关键环节总是“尽力而为”,屡屡关照苏某、卢某承接的设备安装工程,同时还在任内提拔重用了卢某。这种关照的背后,其实就是利益的驱使。

  2011年春节期间,卢某来到谢让才家里拜年,聊了几句之后将一个重重的黑色塑料袋递给谢让才,嘴里念叨着:“这是我们工程今年的分红。”谢让才打开后数了数,里面装着20沓百元大钞,共计20万元。2012年之后一直到2014年,卢某又用类似的方式送给谢让才30万元现金。

  据卢某交代:“我给谢让才送50万元就是因为他是一把手,希望他对苏某承包的龙岩联通公司的设备安装工程有所关照,也希望苏某以后还能继续承包其他工程。”

  纸终究包不住火,一封举报信让谢让才和卢某的发财梦成了泡影。

  2013年下半年,谢让才因妻兄张某承接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工程项目的事被群众举报,并因此被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的纪检监察部门约谈。这个时候,谢让才本应向组织坦白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以求宽大处理,但他依然心存侥幸,执迷不悟,并自作聪明地私下找卢某密谋应对之策。

  谢让才告诉卢某,眼下风声越来越紧,他想把钱“退还”给卢某。但实际上他并非真想退钱,怎么办呢?“我就交代卢某说,我用转账的方式把50万转给他,他用完再把钱提回来给我。”为了掩人耳目,谢让才还让卢某编造虚假借条,他在网上银行转账备注中特意写上“还款”字眼。海沧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认定:被告人谢让才与卢某编造虚假借条、进行虚假转账退款等方式掩盖受贿犯罪事实。

  2016年7月,谢让才因涉嫌违纪被采取立案审查措施,此后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时距谢让才从中国联通龙岩分公司总经理调任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还不到一年半。从受人尊重的国企老总到被人唾弃的阶下囚,谢让才经历了过山车似的人生转变,这样的巨大转变促使他重新思考人生:“幸福跟金钱没有直接关系,只要有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钱就够了,人生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可以追求,我收的那些钱对我而言其实没有任何意义……”

  谢让才字斟句酌地说着上面的话,字里行间透露出深深的悔恨。虽说醒悟得迟了些,代价高了些,但总比一直昏睡不醒要强。

  【短评】

  莫让虚幻名声毁了前途

  谢让才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后,认识他的一些人觉得很突然。在他们看来,谢让才是个顾家、重情的人,在亲戚朋友中的口碑不错,怎么就“出事”了呢?但实际上,谢让才的落马并不意外,且与他所谓的“顾家”“重情”有关。

  谢让才在监狱接受采访时坦言,很多时候亲戚、故旧的请托难以拒绝。为什么呢?除了贪欲、同情、侥幸等因素外,追求虚幻的“名声”是另一重要原因。

  谢让才从一个农家之子成长为当地知名国有企业一把手,不论是他自己还是他的亲友都为此感到自豪,其中一些亲友对他的“期望值”颇高。不是期望他坐正行端为民造福,而是期望他利用手中职权,为他们在市场经营中获得竞争优势。显然,这种“期望”与公职人员秉公用权是对立的。谢让才不是不清楚一些亲友的请托有违原则,但他特别看重在亲友中的“名声”。他告诉办案人员,不帮忙会惹来亲友的闲言碎语,“比如,当上领导后就瞧不起穷亲戚、朋友了;当了一把手又怎么样,这点小忙都帮不上,有什么用……”为了获得在亲友中的所谓“好名声”,他不惜背弃党性原则。

  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追求“名声”本无可厚非,关键是追求什么样的“名声”。一些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非常在意身边亲友熟人的评价,生怕因为没有利用职权帮“自己人”一把,就会影响在他们心目中的“高大”形象。说穿了,还是“圈子”思维作祟,没有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大问题。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警醒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忘初心,秉公用权,为民造福,为党增光,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才是应该孜孜追求的目标。这样获得的好名声才能长久。否则,像谢让才这样,一时满足了小群体的期待,获得了短暂的虚荣,但最终将背负一世的污名,给自己也给家族、亲友带来难以洗刷的耻辱。

  谁都有亲戚朋友,互相帮忙是人之常情,但公职人员必须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实践证明,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不仅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掌声和尊重,最终也会获得身边亲友的理解与支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