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劳模的堕落轨迹

一个劳模的堕落轨迹

——思明区政协八届原常委、提案办主任陈风违纪案例剖析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7-10-31 08:2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28559

  陈风曾是一名省级劳模,也曾在光环与掌声中奋斗成长,却在临近退休时轰然倒塌。

  今年5月11日,58岁的陈风因严重违纪问题被思明区纪委立案审查,之后被开除党籍,并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我错了,主要责任在我!”面对提问,深陷高墙之内的陈风眼眶泛红,时不时地用手掌使劲地压住双眼,欲哭无泪。

  9月8日,市纪委下发了一份针对陈风严重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指出该案是一起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权钱交易以及抱团侵吞公款的基层腐败案件。

  经查实,陈风严重违纪主要在时任鼓浪屿街道办主任和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期间。

  危险的滑坡

  思想滑坡 没有守住初心

  陈风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有想法、求上进、愿干事的人。高中还没毕业,他就到了街道办的一家眼镜厂工作,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做起,艰苦奋斗,一步步成为该厂厂长,并推动该厂成为思明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担任合资企业董事长,为此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信任。他2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获得过省、市劳动模范和“青年突击手”等荣誉称号,并由优秀工人转为国家干部。之后,职务从街道科员、副主任、副局长、办事处主任一直升任到区政协常委。

  可惜陈风没有守住初心,在他任鼓浪屿街道办事处主任尤其是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期间,逐渐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陈风反思说,自己长期在经济领域工作,经常关注的是经济指标,没有把理论学习、政治学习、党纪法规的学习入心入脑,造成人生后半段思想放松和滑坡。

  陈风的思想滑坡有迹可循。在他任鼓浪屿街道办事处主任后期,他的工作状态开始发生变化,“工作干劲有些消退、松懈。”对应的却是其生活内容日益丰富起来,喝酒成为他一段时间的重要内容。鼓浪屿街道辖区内的商户经常邀请他去喝酒,有时候晚上喝完酒还要去KTV唱歌到深夜。他在悔过书中写道:“后来在交友方面不慎,有时跟他们吃吃喝喝。”在吃喝中,个体户严某某成了他的好友,也正是严某某把他推向了严重违纪的道路。

  思想滑坡了,陈风对廉洁自律要求也随之放松。2010年中秋,经营酒楼、家庭旅馆的个体户林某,安排员工拿着伴手礼和购物卡送给陈风,以争取陈风把鼓浪屿街道办的一些接待活动安排在他经营的酒楼,陈风半推半就收下了。此后,陈风多次收受林某以及街道辖区内其他一些商户送予的礼品、购物卡、礼金等。

  陈风转任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后,自认为“职务没有再提升的可能,就放松了各方面的学习”。不仅如此,他的事业心、责任感也逐渐消退,熟悉他的人开始感觉他“工作不上心”、“有时候向他汇报工作,他经常表现的就是能不做就不做,有点为官不为的样子”。

  调查期间,执纪人员发现他使用的手机里面储存了不少内容不健康的视频资料。

  思想滑坡导致斗志消退、激情减弱、工作松懈,陈风逐渐丧失了原来勤奋敬业、克己奉公的初心,在“温水煮青蛙”中迷失了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致命的诱惑

  贪欲之门 被打开就很难再关上

  “我真不应该拿那笔钱,它是我工作中收受的第一笔大数额的钱。”回忆起自己收受个体户严某某送的7万元时,陈风扬起头,眉毛紧锁、一脸的痛苦和后悔。

  那是2012年10月的一天下午, 严某某在开车送陈风下班回家的路上把一个装有现金的塑料袋塞给他,说是让他买点好茶喝,以感谢陈风帮助他承租了鼓浪屿街道下属单位的两个店面。早在2011年初,严某某得知鼓浪屿街道下属单位向鼓浪屿房管所租用的办公店面要对外出租,便找陈风帮忙承租店面。当时有不少人都想承租该店面,是陈风最后拍板决定给严某某承租。此后,应严某某请求,陈风又亲自出面与鼓浪屿房管所协调,同意将原办公店面改为商业经营用途。为此,这两个地处鼓浪屿黄金地段的店面,让严某某赚取了巨额利润,却也因为没有被合适地处置,造成国有资产的重大流失。

  “看到严某某送来的这么一大笔钱,当时我还是有点害怕,并打电话与严某某进行了沟通,但最后还是抵制不住诱惑,收下了那笔钱并把它放在我的银行账户里投资理财。”

  这是一个致命的诱惑。这笔“好处费”大大刺激了陈风的贪欲。他侥幸地认为自己已经调离街道办,收严某某的“好处费”更不会出什么事。他在悔过书里写到:“严某某得到利益后,给了我好处费,就这样自己的金钱思想变化了。”

  2014年,当他获悉市纪委在查处鼓浪屿有关单位案件时,才开始有点担心东窗事发,他在谈话笔录里交代:“那段时间一直忐忑不安,担心被查。”同年10月底的一天,他把之前收受严某某的29万元现金全部交给严某某。

  可是不到3个月,或许以为风头已过的陈风又打电话给严某某,以帮助女儿购置住房为由,向严某某要回了全部钱款。

  “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抵制不住诱惑的陈风最终利令智昏,在我市反腐高压态势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2016年、2017年春节再次收受严某某送予的现金共计近10万元。

  “如果一开始就坚决拒绝收受严某某送来的钱财,也许我就不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铁窗里的陈风双手交叉紧握在一起,牙关紧咬,沉默了很久。

  堕落的黄昏

  肆意侵吞 让公款成为“囊中之物”

  53岁时,陈风被任命为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正是在这一任职的近5年间,临近退休的他近似疯狂的贪欲和行为令人震惊。

  2013年,思明区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决定让陈风负责机关财务支出审批。陈风拥有了“一支笔”财务报销审批权,本应要管好、用好单位的财务支出,可他却滥用“一支笔”,与他的下属——综合科原科长刘力争(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沆瀣一气,利用职务之便虚开、虚增有关宣传活动业务票据套取公款并进行私分。

  他们共同侵吞第一笔公款是在2013年4月。当时思明区委宣传部要印制一套理论文集,刘力争联系了一家广告公司来制作,并要该公司在项目结算时,通过虚增数量和细项等方式多报出2万元。“事前,刘力争告诉我这种理论文集实际可以少印一些,结算时按照预定的数量报费用清单和开发票,把没有印的那部分费用套出来。对此,我表示了同意。”陈风在审查笔录里坦白,经费报销是由刘力争具体经办,他负责最后审批。项目资金由区国库支付中心转账到该公司后,该公司将多领报的2万元返还给刘力争,刘力争就将1万元现金送到他办公室给了他。

  此后,他们一发不可收拾。由于两人职权呼应、“配合默契”,公款成为他们“囊中之物”。他们抱团侵吞的公款一年比一年多,其中,陈风侵吞公款总计多达数十万元。

  “我们后来不是越来越放松,而是越来越放肆。”刘力争回忆他与陈风那段时间疯狂套取公款行为,连自己都不好意思。据统计,涉案的几家公司在过去的4年里共承接了思明区委宣传部55笔业务,有36笔业务的公款是以虚开、多开票据的形式被套取私分。公款报销所要求提供的票据及相关附件材料很不完整,在这些被套取公款的报销凭证中,只有2笔业务合同。

  陈风在鼓浪屿街道办任职期间,对单位财务把关比较严格,被人戏称为“铁公鸡”。但此时,他被贪欲蒙蔽了双眼,放弃把关并共同参与侵吞公款。“觉得自己快要退休了……经不起金钱的诱惑。”陈风悔恨自己没有在利益面前把持住自己,没有在红线面前及时止步。

  “如果当时有人黑下脸来提醒监督我,该多好!”陈风叹息说。可惜没有如果,只有伴随他的手铐和失去的自由以及相关荣誉和待遇。

  【短评】

  权力必须被及时有效地监督

  “要是当时能有人黑下脸来提醒监督我,该多好!”陈风以失去自由、戴着手铐的代价,终于醒悟监督对他的珍贵。他在铁窗里的一声叹息,令人警醒。

  陈风走到今天这一步,完全咎由自取,正如他所说“责任主要在于个人”,但是,如果在他违纪初期能被发现并及时提醒教育、监督纠正,让他红红脸、出出汗,也许他就不会走到如此严重违纪以至涉嫌违法犯罪的道路。

  陈风与刘力争抱团侵吞公款,手段并不高明,但是行为很恶劣。四年间,由陈风审批的30多笔宣传活动业务都被成功套取公款,数额达到近百万元。其中有不少被财务支出的宣传业务根本就没有发生过,其财务支出的票据及其所需附件材料也很不完整。

  内控缺失如此严重,用信任代替监督是主要原因。此外,也存在一些人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有关人员和部门日常监督和职能监督的缺失,导致陈风肆意违纪问题没有被及时发现和纠正。正如有人反思说,如果有关人员不只是对他们报销票据的合规性进行形式审查,还对项目进行实质核实,一些虚开、多开发票的行为就可能被及时发现。如果有关部门多几次常态化的专项检查,他们又怎么可能如此轻而易举地侵吞公款?

  “如果当时有人指出我们报销过程存在的明显问题,哪怕只要一次,我也绝不会如此大胆和疯狂。”“在我负责‘一支笔’的四年间,很少有领导谈话提醒我要守本分、明责任,如果当初有人能扯一扯自己的袖子,也许不至今日。”刘力争、陈风在铁窗里的叹息,不亚于一声长鸣的警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权力被及时和有效地监督,实质上是对领导干部的保护。因此,必须建立科学健全的监督体系,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使可能导致违法违纪的行为得到及时有效地制止和纠正。

  【整改进行时】

  亡羊补牢 为时不晚

  思明区围绕陈风案件开展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陈风案件的查处在思明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的关注,连日来,思明区一些单位和部门纷纷结合吸取陈风案件教训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整改。

  针对陈风案件中反映的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仰迷失、思想滑坡和少数单位财务制度不健全、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等问题,思明区纪委监察局专门向全区下发了《关于陈风、刘力争严重违纪案件的通报》。思明区委书记游文昌批示要求全区各级要以身边的案例教育干部,同时完善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

  思明区委巡察组对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及所属单位开展巡察。通过巡察发现,陈风任该部副部长及支部书记期间存在不少问题。为此,区委宣传部制定了71条整改措施,即时即改 16条,完成并长期坚持55条。目前,该区委宣传部已经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完善了财务管理规定,对经费审批权限、经费报销流程、经费开支事前申请以及一事一报等进行了细化。规定5万元以上经费开支事项须经部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采购预算在1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结算报区财政审核中心审核,依审核结论办理核算,日常经费开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指定专人采购、验收、报销,每一环节都要有明确的责任人签字负责。

  此外,思明区纪委监察局、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就陈风案件暴露出来的有关单位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之间相互制衡、采购项目验收环节的监督、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改革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如何更好地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制度等。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