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2018年厦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1-24 07:5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51762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意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武器。过去一年,厦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在精准布局、打造精品、加强策划上下功夫,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精神力量与舆论保障。

  精心布局  让受众不仅仅是看客

  临近2019年元旦的一天,恰逢周末,轮渡码头游人如织,4名特殊的“义工”在人群中忙着劝导违反交通规则、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并为来往游客提供各类咨询服务……他们是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今年以来查处的违规使用公车、办公室面积超标、违规接受宴请的人员。

  事实上,这种特别的做法不是第一次。在2018年9月,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就已组织5名因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受到处分的人员前往同安区莲花镇淡溪村访贫问苦。

  如何让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后半篇文章”入脑入心?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下发《关于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警示教育制度的通知》,明确对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受诫勉以上处理的党员干部原则上都要接受警示教育。除了“常规动作”外,还出现不少颇具新意的“自选动作”,其中包括参加义工服务、到贫苦家庭访贫问苦、慰问病患等形式。

  2018年4月27日,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鹭岛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原支队长王嘉斌案例警示录——《从光荣警察到耻辱囚徒的人生反转》。短短1个小时,点击量过万。有网友留言:“曾和王嘉斌有过交集,他有今天,意料之内。从政当无私,自勉自省!”

  如今,“查处一起典型案件,编印一本忏悔录,撰写一个案例警示,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已成为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警示教育“套餐”。“‘苍蝇’虽小,却是基层群众眼中的‘老虎’,这样的小官巨贪对基层影响十分恶劣,值得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反思!”在看完《贪婪的代价》警示教育片后,湖里区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组长、金山街道纪工委书记张聪敏很是感慨。

  2018年11月15日,海沧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组织全区村居“两委”党员干部50余人,旁听了海沧街道青礁村原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颜鸣秋涉嫌强迫交易罪、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的公开庭审。这是厦门结合“一案一整改”,以干部身边的反面案例对涉案单位党员干部开展纪律教育,从而达到警示教育效果的做法之一。

  “‘远在天边’的教育提醒10次,不如‘近在眼前’的案件旁听1次。认识颜鸣秋多年,曾经的他是多么意气风发。作为村居主官,我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带头,心不贪、手不长,忠实地代表人民利益。”庭审结束后,海沧街道锦里村主任林桂林深有感触。

  打造精品  变硬宣传为软渗入

  自清风园建成后,集美区灌口镇党员老陈在业余时间多了一个好去处。看着园区内精美的书法雕塑创作,品味它们背后的家风故事,老陈深感一股正气涤荡心间:“这样的方式的确是入脑入心。”

  清风园是一个极具特色的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该园区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运用石雕、铜雕、木结构等表现手法,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华民族的“廉”文化,使游园者在移步换景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2018年,集美区将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组织百名书法家创作的百幅本土家规家训书法作品,以石雕、铜联等方式嵌入园区。

  “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深刻思考,给党风廉政教育指明了方向。厦门历史上涌现出一大批清官廉吏,也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牵头组织本地知名作家和文史专家认真爬梳史料,深入田野调查,重新讲述朱熹、苏颂、郑成功、陈化成、陈嘉庚等20位厦门历史名人的勤廉故事并结集成册,以期运用历史智慧提升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渗透力和亲和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丰富多变的形式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成效。思明区依托“思廉明志”微信公众号、“思廉明志”微博等“互联网+”媒介,制作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廉政文章、视频;集美区以“阿集、小美”形象,制作《阿集小美说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分钟读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点》等系列动漫、连环画,让廉洁教育“活起来”“动起来”;翔安区拍摄微电影《又到换届选举时》,以实景短剧结合闽南传统曲艺答嘴鼓评述形式,幽默表现在村居换届选举之时所存在的种种违法违纪现象,做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营造清正廉洁的换届风气。

  加强策划  打好舆论引导主动战

  打造厦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发布权威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审查调查信息、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通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典型案例通报是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的一贯做法。

  2018年3月26日,一则题为《市委巡察组进驻5天,厦门一社区书记、主任双双落马!》的信息刷爆了朋友圈。这则信息讲述的是厦门市委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机动式巡察组,进驻同安区西柯镇吕厝社区仅5天,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吕子凉、社区居委会主任吕水草就因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落马。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一网一微一端”发布这则信息当天,各媒体纷纷转载,阅读点击量很快超过10万,网友留言数百条。几天后,同安区祥平街道一自然村的3名村民小组长主动到祥平街道纪工委交代问题,自述曾向某建设项目土方工程施工方索要所谓的“工程理顺调理费”。

  “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发布的新闻,往往是朋友圈的‘爆款’。”在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工作的小罗说,“通常发布没多久,点击量‘蹭蹭’就上去了,关注度远高于其他类新闻。”

  围绕重要节日、重大事件及时策划推出新闻报道,同样是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打好舆论引导主动战的一个重要抓手。

  2018年春节,“鹭岛清风”网站推出系列稿件,从节前通报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节中报道纠治“四风”情况、节后系统梳理作风建设情况等方式,营造廉洁氛围。

  5月,网站推出“案例警示录”专栏,以一个月一个案例的频率,剖析点评具体案例,还原违纪人员思想蜕变和违纪违法过程,分析原因及危害,辅以相关党纪条文进行解读,为党员干部立标尺、明底线。

  6月,网站和“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推出“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专栏,传递上级精神,宣传市、区两级做法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深受网友好评。

  2018年全年,“鹭岛清风”点击量达133万次,比2017年全年增加63万次,客户端下载近万次,微信公众号发布92期,累计关注人数近2万人,单条点击量2.2万次。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