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零障碍” 守好“第一关”

沟通“零障碍” 守好“第一关”

——2018年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综述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1-22 07: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51191

  一组数据让人印象深刻: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8366件,检控类初次举报2448件,分别比增51.7%和84.8%……

  作为对外的窗口之一,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各项职能作用,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

  全覆盖常态化开放式接访

  “傅大爷,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尽快落实,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目送来访老人走出区信访大楼,已经临近中午下班时间。这是湖里区纪委办公室干部黄金蝉半年多来第六次参与轮值接访工作,比起一开始的紧张忐忑,现在她做起接访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

  这是厦门市启动“开门接访”的一个缩影。

  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秉承“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理念,坚持“开门收卷”的原则,多渠道倾听群众的声音。

  2018年3月,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融入信访大平台,将来访接待室搬迁至市委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零距离接触群众,让群众来访更便捷。

  “我们与信访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联席座谈会,从力量配备、信息沟通和资源整合等方面不断完善接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协作联动平台作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道。

  不仅仅是来访,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依托科技力量,研发应用并不断完善接电接访信息管理系统,启用实名认证终端系统,修改轮值接访岗位工作规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不断提升接电接访的质效和接访工作的规范性。同时,认真指导各区同步规范完善接访场所和实行全员轮值接访的相关制度安排,做到合理、顺畅、高效。

  针对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认知存在的一些盲区误区,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制作发放《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来访须知》卡片,对群众信访举报要素进行问答式书面解疑释惑,有效引导来访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

  市区两级全覆盖常态化开放式接访以来,实际成效不断凸显,群众信访诉求得到合理释放。2018年检控类初次举报中,来访262件,同比增加172件,同比增长191.1%,占检控类初次举报总量的10.7%,占比同比上升3.9%。

  健全完善办信规程

  随着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信任度的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工作日益繁重,对此,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从完善制度规程入手,不断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制定《信访举报件录入实操手册》《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信访举报移送办理补充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编制通俗易懂的信访举报办理流程图、来访接待办理流程图,对信访举报件办理进行形象生动说明,让办理单位更加直观了解工作规程、掌握工作流程。

  据介绍,目前,信访件的分流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要让群众满意,就要及时回复,件件回复。针对不少群众把大量利益诉求和涉法涉诉类信访问题反映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的实际,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对信访件办理反馈模式进行调整规范。

  “2018年共收到业务范围外2801件,占比33.49%。如何处理好业务外信访件问题,成为我们工作能否让群众满意的重要因素之一。”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出台《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关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办理的有关规定(试行)》,采取检控类信访件纵向“三阶段告知”、业务外信访件横向“经办部门告知”的形式,对实名举报进行反馈,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经查,反映尤某某同志经常接受吃请、收受贿赂、侵占公维金和业主公共收益等问题不属实……”2018年11月6日上午,湖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在金山社区召开一场信访举报澄清通报会,对该社区前任党委领导尤某某相关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反馈,对不实举报进行澄清,切实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敢担当者伸张正气。

  为遏制重复访、越级访等信访增量,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大胆创新探索,引进法律顾问对有关信访件进行阶段性当面反馈;在湖里区试点开展不实举报公开澄清通报会……

  截至目前,业务内外实名举报已实现100%回复反馈。

  用心办好每一个诉求

  “苏书记您好,很感谢您百忙之中帮我解决住处的问题,我对纪委的信访工作很是感谢!”

  元旦后的第一天上班时间,思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定州市监察局主任苏德本看到手机收到的这一条短信,露出欣慰的笑容。

  去年12月底,中华街道居民老林因自家屋顶违建存在安全隐患被拆除后导致漏雨,多次要求街道予以解决,经街道工作人员解释,仍觉未能得到满意答复,于是老林选择到思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上访。苏德本“带信下访”,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到老林家中实地调查了解信访实情,坦诚与老林交心沟通,解决群众切身诉求,最后得到了老林的理解并息访息诉。

  无独有偶,2018年11月,同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连续收到多起反映有关单位强制拆迁中行政行为违法的检举控告,其中2起被基层法院一审判决为行政行为违法,信访人要求追究相关领导及责任人员责任。对此,区定州市监察局开展了专题分析,并向同安区政府提出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督促各级各部门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强化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管,有效防止非行政主体作出和实施强制拆除行为的再次发生”等监察建议。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接触群众的“第一道关口”,为了更好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在全面性、有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建立完善信访举报件督办体系。

  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落实常态化督查督办机制,通过电话催办、发函督办、实地督办、情况通报等形式,对各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部分市直派驻(出)机构和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信访举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全面掌握全市信访件办理情况,指导整改办信问题,提高办信质量。

  同时,对2018年以来的越级访件、2017年以来重复举报经重新核查仍维持原调查结论且反映人仍有不同意见、2018年以来信访举报涉黑涉恶问题等三类信访件启动联合会审机制,逐一对信访举报办理情况进行深度剖析。

  “联合会审让我们切实明白问题在哪,有效拓展启发了我们的调查思路和方式方法。”某承办单位经办人由衷地说道。

  “我们正在开展重复信访举报集中排查专项工作,认真分析原因,对症施策。”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另行指定承办部门重新核查、一定范围内公开反馈、限定时限办结和反馈等多种形式推动解决一批群众长期反映的问题,实现源头治理的目的。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