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把谈话函询磨砺成监督利器

厦门:把谈话函询磨砺成监督利器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08-14 10:2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08232

  

  日前,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纪工委约谈了社区某干部,针对其停发“残疾人两项补贴”不及时的问题进行谈话提醒。虽然“红了脸、出了汗”,这位干部却十分感激:“组织的提醒太及时了!”

  监督是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首要职责。厦门市把谈话函询作为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366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221人,占比89.39%。

  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针对监察对象范围扩大的现状,出台《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机关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对监督工作的内容、方式和手段进行细化和规范,把谈话函询作为实现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手段,明确纳入该办法执纪监督手段中。

  “这理顺了执纪监督部门与其他相关业务部门的关系,推动执纪监督工作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对推动谈话函询,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落地生根,进一步强化对党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监督,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谈话函询中市管干部39件次,县处级136件次,占比20.45%。

  不仅如此,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不断强化工作指导督促,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深化落实谈话函询工作情况一月一分析、一季度一通报制度,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有效运用谈话函询开展监督工作。

  6月30日,思明区98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随即向新当选的纪委班子发放《思明区谈话函询文书范本》等工具书。

  “作为刚‘上岗’的社区纪委书记,这个范本对我尽快熟悉谈话函询业务,履职尽责很有帮助。” 新当选的思明区梧村街道文灶社区纪委书记袁帅说。

  据了解,该《范本》包括《谈话函询审批表》《谈话笔录》等14种常用文书格式,对开展谈话函询中应办理哪些手续,怎么制定谈话工作方案,怎么做好谈话笔录,作出诫勉决定的格式要求等作了详细规范。

  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编印指导手册、汇编典型案例等形式,把谈话函询工作步骤细化、内容明确化,使其具有可操作性。

  思明区开元街道干部小胡已从事5年纪检监察工作,他深有感触:谈话函询工作始终有做,但掌握不好分寸和尺度,一度畏手畏脚,效果甚微,现在有了‘模板’‘范本’,开展谈话函询心里有底了、敢谈了。

  第二季度全市共实施谈话函询856件次,与第一季度比升152.51%。

  在提升纪检干部开展谈话函询能力的同时,厦门市着力推动党委纪委“同步走”常态化。持续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亲自谈常态化,以及被谈话人所在单位党委(党工委、党组)负责人与同级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同志一起开展谈话函询。第二季度全市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191次,比第一季度上升730.43%。

  针对熟人监督“面子上挂不住”的问题,不少部门不愿开展谈话函询,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用考核“打板子”“找路子”促进谈话函询工作开展。

  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召开谈话函询工作促进会,对第一季度谈话函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责令“零开展”的单位做检讨、写说明。在此基础上,提醒督办,帮助剖析原因、谋划对策。今年上半年,对谈话函询工作持续开展不力的近20个单位和部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领导亲自约谈相关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责任落实。

  “集美区第一季度开展谈话函询15件次,工作开展较为不力,市纪委对我们进行了约谈,我们深入剖析原因,通过压实责任、提升本领和建章立制等方式,认真落实整改,做细做实谈话函询工作。”集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二季度开展谈话函询升至81件次。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谈话函询1190件次,同比上升15.2%。

  “开展谈话函询工作可以有效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广大公职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对‘未病’‘小病’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管好从‘公职人员’到‘阶下囚’之间的广阔空间。”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将立足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职能,着力规范提升,在谈话函询的工作重点上下功夫,在推动党委谈话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更加精准有效地做好监督工作。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