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强化日常监管 2000余名干部“红脸出汗”

厦门:强化日常监管 2000余名干部“红脸出汗”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03-07 15: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63380

  2017年,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176人,第一种形态占比70.43%,以抓早抓小常态化筑牢预防腐败的“第一道防线”。

  厦门市把用好谈话函询作为强化纪律执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继续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亲自谈常态化,组织编制并及时修订《谈话函询工作指导手册》,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开展谈话函询提供具体指导。同时落实谈话函询一月一分析、一季度一通报制度,倒逼各级党委(党组)把谈话函询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中,让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真正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现从不会谈到根据规定谈,再到带着问题主动谈的转变。

  去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350件次。

  为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市纪委着力完善督查反馈机制,采取检查、回访和跟踪后续整改情况等方式,对谈话函询对象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被谈话函询对象自觉抓好整改落实。

  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开展谈话函询2015件次,谈话函询后适当处理、转立案的占76.82%,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市纪委还强化谈话函询结果运用,将谈话函询基本情况纳入个人廉政档案,将领导干部被谈话函询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必须作出说明的内容。

  目前,厦门市已完成市管干部、区管干部和市直部门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其中,市管干部971名,副厅级以上193名。内容涵盖干部个人基本信息、任职情况及线索处置情况、案件处置情况等要素。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和全市政治生态环境评估中的作用,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问题的发生,也为更好地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增强监督执纪综合效果打好基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