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做深做细谈话函询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集美:做深做细谈话函询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5-23 08:2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9762

  “要以此为契机,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监管等手段,逐条做好整改及结果运用,确保辖区内国有资本和集体资本规范运作。”针对厦门市全市审计调查发现集美区某街道办事处存在13个财政、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4月3日,厦门市集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主要负责人对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办事处主任进行谈话函询,要求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把手”是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森林”中最重要的“树木”,“一把手”如何对待党内监督,如何看待谈话函询,既反映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的情况,也折射出整个班子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集美区紧紧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有效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切实维护“森林”的健康生态。

  不仅如此,为提高运用第一种形态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有效诊断“病树”,扶正“歪树”,养护“森林”,集美区对全区科处级干部全覆盖建立廉政档案,将谈话函询等监督执纪材料及时存入,实现一人一档,并及时动态更新。

  今年以来,集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以往谈话函询工作主动性不足、规范性不强等问题,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举办监督执纪工作学习培训班,强化基层纪检干部对准确把握党的政策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工作指导,在制定谈话函询工作统一规范的基础上,案管室加强对本地区谈话函询工作的指导督促,并深入各派驻组指导谈话函询工作,提出整改意见,不断规范谈话函询工作流程,使基层在开展谈话函询时更具可操作性。

  “谈话函询是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只要把这种形态用好用活了,后面的形态自然就会越来越少,就能避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情况发生。”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今年1至4月,集美区谈话函询后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适当处理的比例为97%。

  在日常监督中,集美区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依据党章党纪党规,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谈话函询,不隐瞒、不回避,有病则治病,无病则强身。对采取函询措施的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核实,对谈话函询不如实说明、遮遮掩掩的严肃处理。对党员、干部如实说明情况,组织侧面核实所反映问题不实的,予以采信了结,以书面的形式向被函询人反馈。在向本人反馈的同时,及时向本人所在单位反馈采信情况,公开通报澄清,能够让党员干部打开心结、放下思想包袱,进一步增强对组织的信任和对干好工作的信心。今年1至4月,该区对2件失实问题进行了结。

  集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将切实把谈话函询工作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集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