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抓早抓小 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集美:抓早抓小 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12-27 14:5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44669

  “感谢组织及时对我的提醒和教育,通过谈话,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在党性修养方面还有待加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过程中没有按照要求认真撰写思想汇报,错误地以为思想汇报只是‘表面化’的有写就好了,没有认真对待,导致自己的思想汇报没有紧扣时势。今后我一定坚决改正,牢牢把握住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动态,时刻保持‘先进性’,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久前,厦门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一名职员深有感触地说道。

  他口中的“谈话”,指的是集美区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在接到巡察反馈的“该同志入党期间思想汇报未与时俱进”的问题后,经过分析研判,决定对该同志采用谈话方式,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这是集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第一种形态”制度化、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挺纪在前,关键在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集美区纪委始终坚持抓早抓小,筑牢反腐败“第一道防线”。1-11月,全区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77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251人次,占90.6%,“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效果不断显现。

  去年以来,集美区纪委紧盯党员干部“小毛病”开展监督执纪,积极发挥谈话函询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形成“既用纪律尺子衡量、又用高标准引领,既讲问题、又提希望,既谈清谈透问题、又鼓励放下思想包袱”、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氛围。同时,将推动谈话函询工作常态化作为落实第一种形态的有力抓手,不断完善、明确廉政谈话类型、情形及问题线索处置规程等相关制度,加强指导派驻组、镇(街)纪(工)委谈话函询工作,并对“后进”单位展开提醒与督办,不断提升谈话函询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据悉,今年1-11月,该区共谈话函询222件次。

  不仅如此,集美区还全面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建立全区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并及时动态更新。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创新廉政宣教方式。

  “比如开展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教育‘八个一’活动,制作《一分钟看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重点》《阿集小美说:2018年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动漫宣传片,提升改造清风园,建成厦门本土家规家训园,组织旁听庭审等,从‘第一道口’把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关。”集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谈话函询作为落实“第一种形态”最基本和最有效的方式,不断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切实加大谈话函询工作力度,推动全区谈话函询工作数量和质效同步提升。(集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