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强化监督实效 200余名干部“红脸出汗”

集美:强化监督实效 200余名干部“红脸出汗”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12-17 09: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41840

  “1至11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77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80.14%……”今年以来,厦门市集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关口前移,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

  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将用好谈话函询作为强化纪律执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制定加强谈话函询工作各环节的相关实施办法并出台文书范本,拟制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进一步探索规范谈话函询在问题线索处置中的运用,从制度层面规范处置程序,切实提高谈话函询工作的“精准度”。

  同时,通过建立考评与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各派驻纪检组、镇(街)的谈话函询情况,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及时予以提醒。

  不仅如此,区纪委还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亲自谈常态化,倒逼各级党委(党组)把谈话函询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中。以灌口镇为例,今年以来开展党委政府“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包村(居)两委、部门负责人与所属人员等四类廉政谈话提醒工作120人次。

  为防止一谈了之,集美区将被谈话函询对象是否在民主生活会说明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内容,要求未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单位进行整改,并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回头看”工作中着重查看整改的情况,对仍未整改的视情予以严肃处理。

  此外,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加大对被谈话函询对象所作情况说明的核实力度,严格把握执纪尺度,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对问题性质较轻的,进行教育批评;对不如实说明、欺骗组织的,落实“一案双查”,不仅查处当事人,还对党组织负责人问责。并把谈话函询情况通报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与干部使用、考核相结合,强化谈话函询效果。

  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日常监督中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切实加大谈话函询工作力度,提高质效,为增强监督执纪综合效果打好基础,正确处理好“森林”和“树木”关系。(集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