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谈话函询量翻倍增长

思明: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谈话函询量翻倍增长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09-07 08: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15243

  8月28日,厦门市思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印发了《关于2018年1月至7月开展谈话函询工作情况的通报》,对今年以来的谈话函询工作做了详细的总结分析。

  据了解,今年1月至7月,思明区谈话函询共354件,失实了结9件,转立案1件。从数据上看,思明区今年的谈话函询工作取得较大进步,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达到480%。这体现了全区18个党委、党工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意识明显提升、思路更加明晰,呈现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良好发展势头。

  “这份文件是通报,更是‘总结’,是对我委今年来谈话函询工作经验的梳理,”区定州市监察局委员、案件管理室主任周宏来说道。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要求牵住谈话函询的“牛鼻子”,切实通过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压力传导,全力推行谈话函询党委纪委“同步走”模式。同时,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工作,抓住巡察、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公检法等机关移送的行政处罚案件带出的问题线索,全面增强发现问题线索的主动性。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通过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培训,巩固思明区谈话函询工作促进会的工作成果,强化对全区109名谈话函询骨干的深化专题业务培训,从找准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线索管理、压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入手,解决干部不敢谈、不想谈、不会谈的问题,提升谈话函询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并且,严格按照《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常用文书》《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规范性文件汇编》等工具书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谈话流程,指导街道、社区用深用细用实《谈话函询文书范本》,并通过定期、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谈话函询台账等进行监督检查。

  下一步,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将着力于谈话函询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猛药去疴,在遵守上级工作规定的前提下,结合本部门实际,梳理工作特点,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党委(党组)谈话、发现问题线索能力、谈话函询结果运用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谈话函询工作水平。(思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