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br>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证<br>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证
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7-01-25 08: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41004

  1月24日上午,中共厦门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会堂召开。

  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一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7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明忠作工作报告。

  裴金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深刻阐述,直面现实、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强烈的感染力,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有力部署。全市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和各级纪委工作成绩后,裴金佳指出,虽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刻也不能松动。我们要清醒认识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证,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裴金佳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抓好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增强文化自信,树立优良家风,提升精神境界。要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带头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要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敢于较真碰硬,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各级纪委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要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防止小病拖成大病。要进一步扎紧筑牢制度笼子,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党建工作一同部署、抓好落实,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

  裴金佳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一要深化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确立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理解《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执行,切实以严明纪律确保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二要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细化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三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反对“四风”的政治自觉,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切实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要加大治庸问责力度,对不想作为、不会作为、不敢作为、胡乱作为的行为坚决问责。四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惩治腐败力度绝不减弱、零容忍态度绝不改变,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建立健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把握违法与违纪、违纪与失误的政策界限,宽容失误、鼓励改革。五要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各级纪委要以更高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当好纪委履职的坚强后盾。

  孙明忠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他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原则,牢牢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问题,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个战略定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摆在首位,用严厉的问责利器督促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以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精神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在坚持治标不松劲的同时注重以治标促治本,把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以树立严格自律标杆为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议。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领导,市纪委委员,市直单位和省部属驻厦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各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