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把纪律挺在前面,狠抓“两个责任”落实<br>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

翔安:把纪律挺在前面,狠抓“两个责任”落实
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7-01-24 17: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40857

  2016年以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厦门市翔安区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守责任担当,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局面不断巩固拓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挺纪在前,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不懈抓龙头,力促“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区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新一届区委第一次常委会第一个议题,即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区委书记黄奋强同志4次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要求,5次听取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汇报,还对有关区级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一年来,区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协调、督办反腐倡廉工作24,开展相关调研6二是强化压力传导。区、镇两级党委建立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分解责任。区委常委带队开展责任制检查,区纪委常委带队开展“回头看”,针对问题,区委班子成员约谈处级及以上干部领导25人次,督促落实整改。针对查处的区人社局公款旅游问题,区委书记及时约谈有关区领导,区纪委书记对区人社局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督促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三是严肃责任追究。以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对8起违纪案件启动“一案双查”,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问责,全区共问责1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2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1人;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3人。仅问责条例出台以来,就对4起违纪问题启动问责。

  挺纪在前抓苗头,推动抓早抓小常态化。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围绕区、镇两级换届,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在“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基础上,针对农村实际,明确“四个不准”纪律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教育党员干部吸取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案深刻教训。成立选风选纪督查组,深入开展巡回督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二是注重警示教育。印发《一图读懂党内监督条例》等宣传材料1万余份,编印《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选编》等,以案释纪、以案明纪。组织区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观看车管所及路桥集团腐败窝案警示教育片。成立宣讲团,到各镇街巡回宣讲《问责条例》。会同区委组织部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140人次做到凡提必考56名新提任领导干部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完善谈话提醒。坚持挺纪在前,在经常开展“咬耳扯袖”的基础上,推动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诫勉的暂行办法》突出党委主体责任,明确诫勉主体、情形及程序,强调诫勉结果运用。全区谈话函询247,组织处理和轻处分35人,第一、第二种形态比例达到93.4%

  作风建设促深化,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建立落实1+X”专项督查工作制度,加强组织协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相关部门明确监管职责。督促开展 “三公经费、工会经费及换届后“车随人走”问题专项督查。推动有关部门研究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规定。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工作的通知》,将报备对象从处级以上干部扩大到科级以上干部,并要求镇街对村居干部操办婚丧喜庆进行谈话提醒。马巷镇通过约谈,及时制止一起村干部大操大办满月酒的问题。二是严查快处违规问题。紧盯时间节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150次,共查处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26人(其中处级3人、科级7人),其中17人被党政纪处分,4人被组织处理(辞退),6人被诫勉谈话;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6人,问责8人。三是展开试点巡察工作。配合市纪委对内厝镇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月巡查”工作,梳理问题线索,总结莲塘“清风促进会”经验做法。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涉农资金使用等相关制度。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15人。试点开展镇对村(居)的巡察,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严格执纪不手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是落实信访“零暂存”。推进信访件“大起底”,对建区以来未结和暂存的信访件进行全面清理。推行周汇报,月上报制度,加大信访件直查快办力度实现信访零暂存年来全年区纪委班子累计下访50余次,受理信访举报件328件(次),其中业务内179件。二是镇街自办案件“零突破”。不定期组织镇街纪委书记等开展办案业务研讨,分析办案形势,交流办案经验。抽调镇街纪检干部到区纪委跟班学习,增强办案意识和能力,督促、指导各镇街自办案件,镇街办理党政纪案件5757人,其中新圩镇纪委独立自办44人。三是坚决惩治腐败。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立案80件80人,比升122%,其中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3人。结案7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0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配合市纪委查处区法院原副院长郭游泳受贿窝案。严肃查处基层腐败案件,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积极配合市纪委开展“月巡查”、涉农资金“最后一公里”等专项督查,并抓好问题整改,在新店镇试点开展镇对村(居)巡察工作。围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线索,全年共初核问题21件,立案15件,处分15人,廉政谈话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严肃查处了曾林社区干部、新圩社区干部侵占集体资金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锤炼队伍强自身,聚焦主业提升素质。一是严把入口,保证干部队伍质量。结合区委换届契机,严格按照干部任免程序和规定,加大纪检干部的交流选拔任用,把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纪检队伍。注重发挥干部特长,做到人岗相适、合理搭配,进一步优化纪检干部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二是深化教育,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换届后区纪委常委会及时修订议事规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编印《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组织开展全区纪检干部专题培训,学习《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8场次。组织观看大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须自身硬》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干部违纪问题的通报,加强队伍自我约束。三是锻炼党性,增强干部队伍担当。去年9月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翔安时,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抗台一线。台风登陆后,区纪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全区纪检干部牢记使命,积极主动投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区纪委机关干部投身道路清障等志愿服务167人次,在党员干部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机关支部受到区委表彰。加强抗台救灾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区卫计局党工委、纪工委诫勉处理3名干部,新圩镇对1名村委会主任进行停职处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新的一年,翔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二次会议和十二届市纪委二次会议精神,在市委、市纪委的正确指导和区委、区纪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责任,勇于担当,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努力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翔安区纪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