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br>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集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7-01-24 16: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40855

  2016年,厦门市集美区纪委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落实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加大压力传导  不断推动责任落实 

  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信息化监管制度,建立集美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信息化监管平台,实时监控全区21个领导班子、142名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实现了责任监管具体化、实时化、常态化和自动化。认真落实省委县(市、区)巡视和省对市、市对区责任制检查及“回头看”整改意见,逐项分解任务,明确整改时限,务求整改到位。开展区对直属党组织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对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及“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约谈,强化责任意识。推行上级党组织与下级党组织签订主体责任书,区纪委与镇街、区直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签订监督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责任追究,全年问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15名(处级以上干部11名)。 

  持续抓早抓小  不断巩固廉政基础 

  在加强常规宣传教育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策划制作阿集小美说“廉洁”系列动漫教育片,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的喜爱,并在国内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推进镇街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启动“嘉庚家训大讲堂”,廉政宣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全区党员干部队伍“不想腐”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拍摄以集美区查办案件为蓝本的微电影《远山不在》,编印《保驾护航勇担当》宣传画册,展现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以区、镇党委换届为契机,开展系列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活动,严肃换届纪律,换届选举健康顺利。组织全区12816名党员进行党章党规党纪考试,开展任前廉政考试和谈话,强化党章和规矩意识。出台谈话提醒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定期分析通报和党员干部违纪处理信息报送等机制,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全年共谈话函询299件,其中处级以上干部74件,抓早抓小,教育提醒效果不断增强。 

  强力正风肃纪  不断营造清风正气 

  开发“反四风一键通”微信举报平台,拓宽“四风”问题线索来源渠道。落实“1+X”专项督查制度,开展“三公”经费、公务租(借)用车辆和办公用房三个专项整治,发现整改问题16个,问责16人。持之以恒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各类检查、明察暗访30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人(处级干部7人),通报曝光10人,党政纪处分3人。根据2016年5月第三方机构对全区作风建设情况评估结果显示,群众综合满意率达99.0%。 

  坚持遏制腐败  不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推行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办信办案考核制度,向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传达压力,推动办信办案水平提升。开展2013年以来涉刑涉诉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未受党政纪处理情况专项清理,清查出7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1人。组织信访直接了结机制试点,开展十八大以来信访件问题线索大起底,完善问题线索集体分析排查制度,问题线索的覆盖面不断拓展、质量不断提升。全年收到群众信访举报239件,其中检控类信访件125件,全部实现“零暂存”,做到件件有着落实、事事有回音。全年实际立案84件84人,同比增长105 %;给予党政纪处分72人,同比增长128%。其中处级以上干部1人,组织处理2件2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5件5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98.21万元。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实现办案人员零违纪、办案安全零事故。 

  持续淬火炼钢  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出台《镇街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选优配强区级和镇街、区直部门纪委(纪工委)班子、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内外交流,持续优化队伍结构。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出台《集美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全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有30人次向区纪委报备外出事项。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培养、交流、提拔、使用,优化队伍结构,先后选送参加各级培训77人次,提拔交流18人,挂职锻炼1人,调入8人。(集美区纪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