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勤廉故事:大家点赞“拇指服务窗口”

海沧勤廉故事:大家点赞“拇指服务窗口”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18-12-26 15:2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44356

  走进海沧区残联办证服务窗口,就能看到这样的手语:“你好,请坐!我可以帮您做什么?”耐心细致的服务,总会赢得服务对象的称赞,聋哑对象总会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同样,她也会伸出大拇指,为他们点赞。海沧区残联办证窗口的“拇指服务窗口”,就在来办事的残障对象口中流传开来。

  1987年,一场大火吞噬了一名少女的天真烂漫,她的面部重度烧伤,双手五个手指严重变形,经过抢救和治疗,她的双手成了永远为他人点赞的模样。

  命运改变了她的生活轨道,却没有磨平她的心志。她不仅顺利读完大学,还在大学入了党——她就是海沧区残疾人联络员林燕娇。

  2005年大学毕业后,林燕娇被选聘为海沧区残联联络员。为了提高双手的工作效率,她一有空就拿旧稿纸练习资料清点、文字书写。电脑操作是服务工作的基本技能,为了和常人一样操作电脑,林燕娇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练习两个拇指操作键盘和鼠标。曾经与她共事过的同事说:“燕娇一直不停地练,手磨出了一层厚厚老茧!”功夫不负有心人,林燕娇的打字速度从每分钟3个字,提高到每分钟40个字。她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认可,她被评为厦门市优秀残疾人联络员和福建省优秀残疾人工作者。

  2013年,为满足海沧区残疾人的服务需求,区残联设立了来访接待和办证服务大厅,林燕娇被调到窗口工作,就这样,她走上了服务的一线岗位。做好“业务内”的工作,她并不满足,看到许多残疾人因为对政策不熟悉而错失应有的补助,她又当起了窗口政策“宣导员”,耐心细致地给每一位残疾人讲解可以享受什么样的优惠政策,需要递交什么材料,找谁去办理。她总担心自己讲解得不够清楚,又自制便民服务联卡和便民服务交通图,发给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一天,林燕娇接待了一位残障人员,该人员称自己生活有困难,要找服务中心“管事的”要点钱花。林燕娇为他递上一杯热水,请他先听听自己的故事。当这位来访者听了林燕娇自强不息的故事,又细细地看了她的双手后,便低头不再言语。林燕娇说:“命运给了我一次劫难,又留给我一双永远只能点赞的双手,或许就是在告诉我:记恨、颓败都不能改变现实,只有自食其力,为自己点赞,好好地走好余下的人生之路。”这位来访者若有所思,竖起拇指对林燕娇点了一个“赞”,转头离开了。

  用爱心宽容,用真诚打动,用行动感化,春秋5载,经林燕娇之手办理的两千多本残疾证,从未出现差错和投诉,一本本证书,为经历着不同困苦的残障人家庭带去了希望:领了残障补助的孩子能够安心上学了,一些残障人士靠着政策补助开起了小商铺,日子又红火起来,许多特殊孩子妈妈的脸上又浮现出久违的笑容……

  如今,林燕娇已是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但为了让办证人少等一会,少跑一趟,她总是最早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成为“拇指服务窗口”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作者 钟雄生)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