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勤廉故事:死生寻常事 最难平常心

海沧勤廉故事:死生寻常事 最难平常心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18-12-13 10: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40915

  老党员林宗走了,享年78岁。根据他的意愿,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省下的30万元捐给村里成立专项基金,用来救助和慰问孤寡老人。海沧锦里村的乡亲都说:林宗留下的,不仅是30万元,更是价值连城的精神财富!

  在儿子林俊彪眼里,父亲是一位道德高尚的人。“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今年3月11日,父亲离开了我们,也离开了养育他一生的村庄——海沧锦里村。父亲是一名老党员,有爱国爱家之心;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一生刚正不阿;父亲在供销社工作,数十年兢兢业业;父亲带领大家创业,创建乐海百货,敢想敢拼……父亲于我而言,是血缘,也是学缘;是长辈,也是前贤。”

  1999年,林宗带领子女创业,随后创立乐海百货。林宗教导子女,经营公司跟持家一样,要把员工当家人,要诚信经营,回馈社会。这些教诲,林俊彪时刻牢记在心。

  村里人谈起林宗,都说他脑子灵活、勤劳俭朴、为人和善,在海沧供销社工作时,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能帮大家的,他都会尽力帮助。

  林宗去世后,儿女们按照他的意愿,丧事从简。没想到的是,村里的乡亲都赶来送他最后一程,乡亲们说:“宗哥是好人啊!”儿女们按照他的遗愿,把27万元白事礼金,又自掏3万元,凑齐30万元,捐给锦里村,用于救助和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

  回想起父亲的点滴教诲,林俊彪心潮澎湃:“父亲为人正直,对子女要求很严格。好多次他严肃地告诫我们,人不能玩物丧志,要懂得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省,不该花的钱,每一分都要省下来。这样才能把事情办好,还可以积少成多。”

  锦里村的村民林卫包说,他对林宗是一百个佩服。他的想法都很超前,年轻时种玫瑰花、承包汽水厂,上了年纪还创办了乐海百货。现在提倡移风易俗,他又成了村里的标杆。

  2017年11月,海沧区积极倡导治理丧葬喜庆陋习、纯洁乡风民风,推广正面典型,让更多人少一些铺张浪费,把钱省下来多做公益事业。作为乡贤,林宗给锦里村带了一个好头,精神可嘉。

  林俊彪兄妹找到了锦里村两委讨论,最后碰撞出一个更宏大的计划:发动更多村民和乡贤,一起做慈善,凑齐更多的慈善公益金,成立“锦里村慈善基金”,帮助锦里村的困难群众。基金会建章立制,在阳光下运作,这样才会走得更远。虽然林宗生前没有这样仔细交代儿女,没有这样一个计划,但这确实符合他一贯的思路,那就是把企业做强做大后一定要回馈社会。

  死生寻常事,最难平常心。林宗做到了。在锦里村,林宗成了大家心中的榜样。村民老林说,林宗在世时,乐善好施,帮了不少人,也从不要人家还“人情”,做过的好事,人家不提起,他也忘了。但是,他忘记了,别人没有忘记,他的精神,会被一代又一代人传诵下去。(作者王庆平)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